本世纪来最长梅雨季,这些防霉变技能你get了吗?

2020-07-22 09:10:12 作者: 本世纪来最长

黏糊糊、湿哒哒的梅雨天

永远是每年六七月份的主角

今年的梅雨季

着实让小伙伴们感受到了“**梅”的威力

6月8日“入梅”至昨日

已持续42天,追平了1998年的记录

位列史上梅雨季时长第9位

是本世纪以来最长,且尚未结束

在雨天霸屏、湿度爆表的日子里

衣服、袜子、内裤晒不干成为常态

最令小编苦恼的是:一不小心它们就发霉了......

衣服为什么会发霉?

那是因为霉菌通过孢子进行繁殖

孢子在空气中传播,落到适宜的环境中

就能发育成新个体

在温暖潮湿的环境里

孢子大量繁殖形成菌落

于是我们的衣服就会出现霉斑



防止衣服发霉,这些原则要注意



1、晾挂不堆积,定期晾晒

不要将没洗过的秋装、冬装积攒起来,一定要清洗晾晒干之后,再储存起来。最好是将衣服挂在通风处,保持干燥。

阳光好的时候,将衣服拿出来晒一晒,不仅能去霉味除潮气,还能利用紫外线给衣服杀杀菌、消消毒。


2、彻底清洗,保持衣物干净

存放衣服前,一定要保证衣物干净。如果清洗得不够彻底,比如领口、袖口、袋口等部位,容易导致衣物发霉长毛。

特别像是皮草类衣物和羽绒服更要注意,这类衣物含有丰富的蛋白物质,会为菌类提供有利的生存环境。



3、保持干燥,注意防虫

如果是较长时间不穿的衣物,在保存时最好放入一些包好的干燥剂和防虫剂。除湿类的药品有樟脑丸、防霉饼、竹炭、木炭制品等。

在空气湿度大、潮气重的时候,可以用空调抽湿,降低室内湿度。

衣柜不要紧贴墙壁,最好和墙面保持两三公分,防止墙壁内的湿气浸透进衣柜内。


4、巧用妙招,减少霉变

往橱柜里放衣物的时候,可以适当地在橱柜的下面,放置一些不用的报纸或者纸箱子的撕边。

这样可以有效的吸收潮气引起衣服的霉变,但是要经常打开柜子看一看,是否有受潮的可能。

另外,可以买塑料收纳袋把衣服放进去,将空气抽干,衣服和空气隔绝以后就成了真空的环境,大大减少了霉变的可能 。



衣服发霉了怎么处理?

尽管百般设法避免

但衣服还是悲催地发霉了

又该该怎么办呢?

需要注意的是

对于不同种类服装

它们的发霉处理办法也不尽相同


01
肥皂水刷洗

化纤衣物发霉后,用刷子蘸肥皂水在霉点处刷洗几下,再用清水冲洗干净,霉斑即可消除。

呢绒衣物,可以将衣服罩上白布,放在阳光下晒到干燥。

等潮气褪去彻底干燥后,用刷子将霉点轻轻刷去。再用干净的毛巾蘸肥皂水反复擦拭,最后用清水漂洗干净,彻底晾干。

皮革衣服可先用毛巾蘸些肥皂水反复擦拭,去污后立即用清水漂洗,晒干后再涂上夹克油。



02
84消毒液涂抹

将84原液直接涂抹在霉点上,20分钟后用清水漂净霉点即可去除。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