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墓笔记的漂亮翻身仗,绝不止因为朱一龙的长睫毛

2020-07-22 09:06:50 作者: 盗墓笔记的漂



夏天看盗墓剧,绝对是纳凉的好办法,盗墓笔记新剧《重启之极海听雷》上线没多久,降温表情包就已经存了好多了。



吴邪张起灵和胖子再下古代地下室,除了空气不太沁人心脾,其他方面倒还挺给力,豆瓣评分达8.3,是《盗墓笔记》系列的翻身之作了。




所以,为什么这次《重启》才播了十集,就能拿到这么高的分?





没有电影看?大屏看重启呗



这剧和《盗墓笔记》其他几部之间关系不是非常密切,就算没有看过前作,也不影响观看,观剧无门槛。


这届吴邪已经40岁了,铁三角金盆洗手,过着贫穷中带着微笑的生活。在一次意外中,吴邪发现自己肺纤维化,可能时日无多,唯一想做完的,就是找到自己失踪多年的三叔。



在线索为数不多、二叔天天催婚给安排相亲、自己身体每况愈下,腰酸腿软需要补钙的情况下,兄弟还是靠谱的,一支穿云箭,小哥胖子来相见,陪吴邪去找梦中情叔,实现临终关怀的人道主义行为。



既然名字叫极海听雷,那这次要下的B18层地下室,自然和雷有关。


此次铁三角要去的“南海王地宫”,和一个哑巴在接受了雷公的祝祷后,成为长有七个耳朵的国王的故事有关。


这一幕很高能,我给大家打码了


结果没想到,整个剧组都透露着一股子各岗位要在观众面前秀技能的认真和较劲儿。演员很努力,服化道摄影灯光音乐各位老师也都是对得起观众的水平。


虽然找到的文物还是要上交国家,不过看在剧集的确把“南海王地宫”这个打怪地图做到了“我在斗里修文物”的水平上,还是原谅它了。


接触外界较多的壁画,有自然的斑驳,较为明亮的颜料有脱落、氧化的痕迹。



在密室环境下的壁画,则色彩饱和度较高,细节保留完整。造型简单但富有神话气息,有好好保护的样子。所有壁画都是美院老师亲上阵,配岩彩颜料绘制的。



镜头属于越用大屏越经看的类型,特效该花钱的时候就花钱,面对小怪兽张嘴要亲亲,弹幕里纷纷表示,这特效不是5毛,是5000。



这如潮水涌来的密集海蟑螂,让我差点一秒离开这美丽的世界。


灵魂马赛克


灯光老师也不输于人,要知道,很多剧即使拍地上的镜头,也经常出现奇怪的“主角打光”,光源不是从头顶的太阳上往下照,而是跟菩萨显灵一样从自己身上往外发光。


在《重启》里,不仅主角三人享有下斗时从上而下,洞口附近从外向内,**与手电从下而上等各种体现环境的光线,即使是一个道具,也给安排“幻觉”状态下的光。



剧组的美术、道具、化妆老师可能都是强迫症,就算要做干尸,也要把干尸做成干尸里的经典,干尸里的模范带头形象,完全做到一具好干尸的“周身灰暗,皮肉干枯贴骨,肚腹低陷”。



剧里的各种道具或者道具人都有迷之萌点,人手贝、吊得像腊肉一样整齐的人皮俑,还有纸人哥哥这圆溜溜的大眼睛。


这样看有没有萌一点?


目前铁三角主线里唯一的女性角色,吴邪事业粉,吴邪走到哪儿,她跟到哪儿的人皮俑小姐姐,还是由真人扮演的!精致的服化道,助力在水一方的佳人成为皮俑101门面。


另一条线是陈楚河和黄梦莹的偶像剧线,阳间的气氛搭配得恰到好处


特效和细节值得大屏欣赏,实景搭建的外景和建筑也很有电影感。剧中出现的空境、村落、二叔的家、焦先生的豪宅……用手机和用投屏看完全是两种感受。



这样的作品,就算投资多,也不会被观众嘲讽为“乱烧钱”。“粽子”也享有演员而不是五毛特效的待遇,整个一豪华plus古代密逃。



服化道等硬件,的确不是什么“夸耀”的东西,那是做剧的本分。但这剧的硬件不仅精致,还带了很多信息量。






盗墓笔记的嗑学精髓,新的铁三角做到了



比起前几部作品,这部盗墓笔记里的“兄弟情”更加“兄弟”了。


王胖子还是一如既往地贫,在和吴邪被臭流氓人手贝一顿摸胸导致中毒之后,开始发酒疯式“中毒显真情”,对着吴邪表白愿意一辈子陪着你……



小哥变得更有人情味,对着毒唯粉刘丧,他是一脸“你在干嘛”的冷漠脸,但是对着吴邪和胖子,却会偷着乐。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