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本世纪以来最长梅雨季7月21日结束

2020-07-22 09:09:05 作者: 武汉:本世纪


雨雨雨,下不停,今年武汉的梅雨“水龙头”一拧开就是40多天,不仅超过1998年“两度梅”创造的梅雨日数,也成为21世纪最长梅雨季。漫长的雨季,也让雨量严重“超标”,武汉国家基本气象观测站(该站气象数据为武汉代表数据)累计降雨量达到898毫米,位列历年梅雨期雨量排行榜第三名(前两名分别为2016年956毫米、1954年938.4毫米)。

不过好消息来了,“超长版”的梅雨季终于接近尾声了!

月20日,湖北省气象局“官宣”:7月21日,副热带高压(简称副高)将明显西伸北抬,湖北长达43天的梅雨天气正式结束,转入盛夏季节。

但今年出梅后,高温并不会“无缝对接”,这是因为控制全省的副高不强,不稳定,一旦受北方冷空气南下影响,会有短暂南退。因此,近期湖北局部还有阵性降雨发生,后期可能还有弱降雨过程出现,但无明显大范围暴雨天气,气温也将上升到35℃左右。7月30日以后,强大的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主体开始控制我省,将有一段37℃以上的酷热高温天气。

那么今年会上演2019年那样的持续高温天气吗?专家表示,从目前监测数据来看,出现2019年那样连续高温可能性较小。(见习记者范佳昕 通讯员汪应琼 高迅芝)

【编辑:王春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