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早餐:至少6省市试行2.5天弹性休假制度,党政机关先行

2020-07-21 00:55:39 作者: 新闻早餐:至

吃早餐,听新闻。今天是7月21日,星期二,农历六月初一。我们在上海问候您:早安!

头条

为促进文化旅游业恢复重振,湖北省宜昌市决定从今年7月到12月实行2.5天弹性休假制度。

据悉,除湖北宜昌以外,湖北利川、甘肃兰州、浙江嵊州、内蒙古呼伦贝尔、江西省和安徽省等6地也曾下达相关规定,推行一周工作4.5天,实施范围多为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浙江嵊州推行该政策的同时,还鼓励机关单位实行周五无会日、夫妻同时休假。

但需要注意的是,目前能执行“周末2.5天”弹性作息的单位,多是工作相对稳定、时间固定的部分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和某些国有企业。而政府部门的窗口服务单位、基层单位及私营企业,落实这一政策的难度较大。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许光建曾表示,一些地区鼓励“周末2.5天”弹性作息,在当前特殊背景下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这种弹性作息,要在遵守法律规定每周工作40小时的前提下执行,确保不影响正常工作和生产活动。浙江省社会学会会长杨建华则分析,鼓励企业实施这项政策,政府需拿出真正的实惠。如对于实施这项政策的企业,要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或者降低企业、个人的社保成本,以减轻企业压力,增强企业和员工的积极性。

国内

1、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中小学生全国性竞赛全面开展自查,对以往获奖项目的真实性、独创性进行复核。

2、山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原局长竟晖、吉林省能源局原局长罗亦非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3、1-6月,全国检察机关受理审查逮捕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6624人。经审查,批准和决定逮捕5370人,逮捕人数占审结的84.7%。

4、截至16日,抗疫特别国债已累计发行7200亿元,完成1万亿元发行任务的72%。

5、“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所属某研究单元90多人集体离职”相关信息引发各界关切。针对此事,中科院已派出专项工作组赴合肥开展调查。

6、1-6月份,中央企业通过转让股权、增资扩股、合资新设、投资并购等方式引入社会资本超过1100亿元。

7、香港教育局昨天宣布,幼儿园及国际学校将不会早于8月17日开学,各类学校的最终开课日期视疫情发展决定。

8、数据显示,今年夏粮再获丰收,产量达到2856亿斤,增产24.2亿斤,同比增长0.9%,创历史新高。

国际

1、外媒称,伊朗已处决一位名叫马哈茂德?穆萨维-马吉德的男子,他涉嫌向美国兜售此前遭美军空袭身亡的苏莱曼尼等伊朗高级将领位置信息。

2、20日,巴西公民部长洛伦佐尼表示自己感染了新冠肺炎。洛伦佐尼是巴西迄今第四位感染新冠肺炎的政府部长。

3、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历史悠久的英国皇家宫殿卫队将因新冠疫情危机而面临裁员,这在英国近500年历史上尚属首次。

4、韩国国防部20日重申,韩美两国国防部从未讨论过有关调整驻韩美军规模的问题。

5、一项民意调查显示,随着日本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增加,当地民众对政府疫情应对措施不满者的比例比一个月前更高,达到60%。

6、据日本外交消息人士透露,中国政府通过外交渠道以日本渔船在钓鱼岛附近海域作业是入侵领海为由,要求日方禁止本国渔船驶入。日方表示拒绝。

7、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英国近半数大型企业认为,要到2021下半年,业务才能走出新冠疫情步入复苏。

8、20日,阿联酋首个火星探测器“希望”号在日本搭载火箭升空。该探测器预计将在约7个月后抵达火星,届时正值阿联酋建国50周年。

社会民生

1、北京市已连续14天无新增新冠肺炎报告确诊病例。经评估,丰台区花乡地区由中风险地区降为低风险地区。截至目前,北京市所有街乡均为低风险地区。

2、上海一男子刘某和女友因生活琐事发生争吵,为宣泄心中不满,其将对方购买的冻牛肉从8楼扔下,砸坏邻居的车。目前,刘某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依法刑事拘留。

3、截至20日8时,环洞庭湖区共有23个水文(水位)站超过警戒水位,超警站点比18日增加7个。目前,环洞庭湖区各站水位仍呈上涨态势。

4、“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要停办”的消息近日在网上引发热议。对此,该校工作人员昨天表示,目前学院是否要停办还未明确,2020年学校招生工作正常进行。

5、近日,有消费者反映在济南海底捞连城广场店就餐时,在乌鸡卷中吃出硬质塑料片。对此,海底捞方面回应称,塑料片系供应商操作不规范掉落所致。

文化体育

1、由于缺乏足够公平的评选条件,2020年金球奖评选20日宣布取消。这是自1956年金球奖设立以来,首次中断评选。

2、CBA联赛第二阶段昨晚在青岛继续展开,广东以107-98力克浙江,豪取27连胜,创下CBA单赛季最长连胜纪录。

3、国家大剧院21日起再次开放限流参观,公众需提前预约,无预约前提下现场不提供换购票服务。

4、第77届威尼斯电影节终身成就奖将颁给许鞍华和蒂尔达·斯文顿,许鞍华导演也成为全球首位获此殊荣的女导演。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