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蓝衣女孩事件:家长的失职,何必让孩子来背锅?

2020-07-19 20:20:46 作者: 再谈蓝衣女孩

昨天的文章,谈了一下最近网上疯传的蓝衣女孩事件。

只是简单提到了一点,网友动不动说反社会型人格,用在孩子身上是不成立的,未满18岁以前孩子的这些行为只能说是行为障碍,因为孩子的人格是不健全的,或者说是尚未塑造成型的。

所以这个专业名词的滥用,是不合乎规范的。

当然,孩子的行为障碍如果没有得到纠正,有30%到40%的可能性,是会发展成反社会型人格的。

然后排除了孩子行为障碍的可能性之后,又列举了其他一些可能也会让蓝衣女孩,做出当时让网友觉得不妥举动的原因。

比如同情盲区,良心不发达,同理心不健全,无法建立足够的痛苦移情,又或者形成自我保护意识但没有保护他人的意识等……

而我想要表达的重点是:所有这一切都源于家长的教育缺失,孩子的同情心同理心,感知别人痛苦的能力等,都是需要家长后天不断教育的。

换言之,这三个孩子能爬在天台上玩,足以证明三个孩子的家长,在孩子生命教育和安全意识培养上,都是失职的。

同时,结合可以肯定的事实,我说的肯定事实包括:

网上出示的视频中,不太能听清开头的说话声,无法判断第一句是跳下去,还是让一下,更无法判断是不是蓝衣女孩说的,至少教唆跳楼是无法确定的。

网友中有人说是让一下,有人说是跳一下,但一些恶意营销号直接用的:放手,放手试一下。

不知道他们怎么听出来的,反正我反复看了很多遍,声音开到最大,也不能听清究竟说的是什么,也无法判断这个声音是不是蓝衣女孩发出的?

并且,拍摄该视频的男子接受采访说:根据家长的回应,来天台玩不是蓝衣女孩提出的,她之所以抓着栏杆没放是因为自己胆小害怕不敢玩,抢夺手机是因为害怕告诉家长……

而且该男子自己也反复强调了,发视频的初衷是让大家警醒,没想到被营销号带节奏,他没有责怪过这个女孩等等……

综合所有既有的事实,我们可以知道,蓝衣女孩有错,但如果说她就是心眼坏,心机重,甚至定性为天生的反社会型人格,这个猜想和推理显然是证据不足的。

尤其是只凭不到两分钟的画面,掐头去尾,各项信息薄弱的情况下,就去断言蓝衣女孩具有反社会人格,是有些武断的。

而我昨天,由于行文仓促,没有足够突出重点,引发了一些争议,一些网友说我是洗白,一些网友骂我**,最让我生气的是有很多网友质问我:小编自己有孩子吗?如果那两个孩子是你的孩子,你就不会说的这样轻飘飘了;或者让小编的孩子和蓝衣女孩做朋友之类的,祝愿小编的孩子多交几个蓝衣女孩这样的朋友……

以前看到这种评论我一般都置之不理,从来不会回复,也不会辩解,因为我深知一个道理:不要招惹是非观单一的人,更不要招惹比你闲的人。

文章写出去就结束了,看懂的人自然懂,不懂的人就算了,恶意曲解的人就随他去。

但这次我确实很生气,因为老母亲最讨厌别人拿我孩子说事,骂我就骂我,没事损我孩子干什么?

也是这种护犊子的心理让我豁然开朗:为何这些网友揪着蓝衣女孩不放,在所有可能性中选择最恶毒的一种猜想?因为他们大多可能是家长,因为他们自动将自己的角色代入成:那两个在天台攀爬的孩子的父母。

这些父母们担心,自己的孩子也可能会遇到这样的坏孩子,被坏孩子教唆爬上天台,并险些跳楼坠亡。

所以,很多营销号都在说:家长要当心孩子交蓝衣女孩这样的朋友。

很多家长对我的攻击也集中在:你会让你的孩子和蓝衣女孩做朋友吗?希望小编的孩子遇到的都是这样的朋友。

很多老母亲的评论简直要将心掏出来,表达自己的悲愤和担忧,如果孩子遇到蓝衣女孩这样的孩子,该怎么办?如果孩子被教唆跳楼,该有多可怕?

想通了他们上火的地方,着急的点,脑回路和大家不太一样的我,突然就觉得又好气又好笑。

同样是老母亲,我看这个新闻的时候,就一点也没有将自己的孩子,往那两个在边缘冒险的孩子身上代入,一点也没有想到,万一孩子遇到蓝衣女孩这样的孩子,被教唆跳楼坠亡的可怕性。

因为,我,作为一位母亲,从来就没想过,我家孩子七八岁了,是能被别人教唆几句,就敢在天台边缘主动晃悠的。

无意冒犯,因为事实是,如果我家孩子敢这么干,敢背着我爬天台,还敢在天台边缘冒险,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我特么给孩子的生命教育也太失败了,我家孩子的安全防范意识也太差了,我特么怎么就教出这么个傻大胆的孩子?

最重要的是,我根本不会给孩子,独自爬上天台的机会啊。

试问有几个家长,心这么大?人贩子猖獗的时代,人渣泛滥的年代,敢让孩子自己独自在外面玩?敢让几个未成年的小女孩自己到处蹦哒?

整个事件,分明就是三个家长的失职,那些自动代入角色,还忧心忡忡的家长,你是自己承认自己失职吗?

我们都无法保证自己的孩子,将来会结交怎样的朋友,但我们必须教会他们基本的安全意识,以及对生命的虔诚敬畏。

并且在孩子未成年的时候,提供基本的安全保护,确保她们不会出入危险的环境,这难道不是家长最应该做的事情,也是整个事件中,家长最应该警醒的地方吗?

有一些父母呀,总觉得自己的孩子是小白兔,做出什么事情都是可原谅的,孩子犯错是被教唆的,以身涉险是被坏孩子带的,就像现在还有人认为朱朝阳的悲剧,是从打开门让那两位朋友进来造成的一样。

这些父母,我也是服了,孩子遇到了问题,居然可以将自己摘的一干二净!还能有心情去指责别人。

拜托下次遇到这种问题,也请反躬自省一下,作为家长,你做的合格吗?

与其担心孩子会遇到机率极小的反社会人格者,不如担心一下,孩子摊上教育不合格,工作没做到位的爸妈,会怎样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