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广利投降匈奴后, 以为逃过一劫, 却命丧匈奴单于手中

2020-07-25 00:01:06 作者: 李广利投降匈

大家好,史载:“征和三年,贰师将军李广利将兵出击匈奴。丞相为祖道,送至渭桥,与广利辞决。广利曰:愿君侯早请昌邑王为太子。如立为帝,君侯尚(长)何忧乎?”就在李广利受命出兵五原伐匈奴后不久,内侍郭穰密告丞相刘屈牦夫人诅咒汉武帝,并与贰师将军李广利共祷祠,欲令昌邑王为帝。后刘屈牦被腰斩于东市,其妻则是枭首华阳街,李广利妻子被下狱。

最初,李广利对京中情况并不知,匈奴狐鹿姑单于听闻汉军重兵压进,于是将匈奴的辎重尽数徙往赵信城北面的郅居水,而左贤王也将部落迁徙至余吾水六七百里外的兜衔山下。单于本人则率精兵在姑且水(乌兰巴托西南)列阵以待。与此同时,御史大夫商丘成走疾道,未见匈奴军而返。

匈奴使大将与李陵率三万余骑追击商丘成军,至浚稽山,与商丘成转战九日,汉兵攻破匈奴,斩首众多。战至蒲奴水,匈奴军见战局于己不利,收兵而回。而重合侯莽通则率四万骑至天山,匈奴使大将偃渠与左右呼知王率二万余骑对阵汉兵,但是见汉军兵强马壮,于是收兵避战。莽通无所得失。可是途经车师北时,由于担心车师国阻碍,莽通遂令开陵侯成娩率军中楼兰、尉犁、危须等西域六国兵,攻车师,以扫除大军前进的障碍。于是六国兵将车师团团包围,车师投降,臣属于汉,此路大军俘车师国国王和大量民众而回。

而李广利亲率的大军则与匈奴主力大战,史载匈奴派右大都尉与卫律率五干骑兵在夫羊句山狭备战汉军,李广利遣属国胡骑二千与匈奴军接战,匈奴败退,死伤者数百人。汉军乘胜追击至范夫人城,匈奴四散奔逃,不敢与汉军对抗。但也就在此时,李广利听到家中妻儿因巫蛊被捕收监的消息,既忧又怕的李广利出于恐惧,竟以数万汉家儿郎的生命为赌注,盲目进军,以求侥幸,遂挥师北进,深入匈奴,直至郅居水。此时匈奴大军已离去,李广利遂以护军率领二万骑,渡过郅居水,继续向北进军,一日,汉军与匈奴左贤王相遇,两军接战。汉军大胜,杀匈奴左大将,斩首众多。

此时,长史决眭都尉煇渠侯密议,认为李广利不惜全军安危以求立功赎罪,恐怕必然招致失败,于是便暗中策划将李广利扣押起来,以阻止其盲目冒险。李广利觉察了长史的策划,将之斩首,但恐怕军心不稳,发生骚乱,便率军由郅居水向南撤至燕然山匈奴单于知汉军往返行军近千里,已很疲劳,便亲自率领五万骑兵袭击汉军,汉军死亡甚众。李广利原想冒进,立功赎罪,却遭此大败,心情自然更沉重,又忧虑着家中老少的性命,一时间更是慌乱。

结果匈奴趁汉军不备,于夜间在汉军营前悄悄挖掘了一条壕沟,深数尺,而后自后对汉军急击之。汉军遭匈奴军袭击,想出营列阵抵敌,却发现军营前有一条深沟,进退不得,军心大乱,遂惨败,眼见七万汉家儿郎就这样全部葬送,李广利不得不选择了投降。

史载李广利兵败后投降匈奴,狐鹿姑单于知道他在大汉身居高位,便将女儿嫁给他,对他的尊宠甚至超过了卫律。消息传到汉廷,武帝将囚禁的李广利妻儿家人,悉数诛杀,灭其全族。此后,由于卫律见李广利恩宠在自己之上,故而心生嫉妒,欲加害李广利。一年之后,卫律趁单于母阏氏生病的机会,遂买通巫师,让巫师谎称病因是因为先单于过去出兵攻伐汉时,曾发誓一定要捉住贰师将军李广利用来祭神,而今李广利已在匈奴,为何不杀了祭神?现在先单于正发怒责问此事,故而降罪于阏氏。

单于对巫师的话信以为真,便将李广利杀掉,用以祭神。史载,李广利原以为用屈膝投降可以换一条命,屈辱偷生,苟安于世,结果却遭此下场,因而临死时,怒骂道:“我死必灭匈奴!”其死后,匈奴接连数月雨雪不断,家畜死亡,百姓疫病不断,种植的黍稷也无法丰收,心惊不已的单于于是为李广利立祠室以祭祀。自从李广利兵败投降,汉军丧师七万以来,匈奴的情况的确有所好转,至少匈奴在大汉的咄咄兵锋下,获得了一些喘息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