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司命令立刻突围,他借口队伍分散推迟一天,结果6万大军被灭

2020-07-25 00:02:30 作者: 上司命令立刻

1946年6月,内战爆发。老蒋迅速调集驻扎在海南的四十六军从海上前往山东地区,目的十分明确那就是希望能够南北夹击消灭我军的山东华野主力。

但是对于这样的举动,老蒋并不知晓的是他的如意算盘早已经被呈报到了我军首长的案牍之上,而造成这一切以及其后他图谋失败的“元凶”则是他的心腹爱将时任四十六军军长韩练成。

韩练成

韩练成,是甘肃固原县人,出生于1909年。生逢动荡年月,又遭遇了1920年的海原地震,一家人也只得过起了城市贫民的生活。12岁时,他才上了私塾,但在16岁时为谋生计他便加入了西北军。

也正是在西北军中凭借作战勇敢,不怕牺牲很快他便成为了国军的团长。期间,还跟随冯玉祥参加过北伐战争,辗转在冯玉祥、白崇禧麾下效力。

在1930年初的中原大战之中,老蒋被冯玉祥部包围情况危急,正是他率六十四师独立团见危受命,救老蒋于危难之中,为此他也被特许列入黄埔军校第三期之中,列入学籍,成为老蒋的爱徒。

但就在他飞黄腾达,职位晋升的同时,韩练成实则内心一直在反思。多年的内战,国破家亡这些显然非他所求,尤其是在卢沟桥事变之后。1942年6月,经过缜密的考虑,他终于决定了同我党的同志关系,开始为民族、人民的未来思忖。

莱芜战役

而此时他的职务也从高级参谋逐步晋升为四十六军的军长。当时的四十六军驻守海南,我军的琼崖纵队在此活动,韩练成曾尝试联系未能成功。而随着抗日战争的结束,国民党掀开内战之心也已是路人皆知,终于1946年6月内战爆发。

作为装备精良的半美军械军,四十六军北上山东,韩练成在到达山东后很快便将军队部署情况告知了周总理,在周总理嘱意陈老总安排后,与韩练成达成了五条协议。

1947年1月,老蒋在徐州召开会议,意图利用重兵,在鲁南地区展开作战,目标是消灭我华野。韩练成迅速将这一消息告诉了我军,而为了能够一举而胜,陈诚作为参谋总长亲自督战,24万大军更是呈密集靠拢阵型,徐徐前进。

陈诚

与此同时,他还下令第二绥靖区司令长官王耀武派出三个军从南部出击。王耀武虽然并不愿意,但碍于陈诚的压力王耀武还是派遣副司令李仙洲率领十二、四十六、七十三军南下协同作战。

此时驻军临沂的华野部队,分析了强弱对比之后,对于陈诚所率部显然难以取得成功,因此便将目标放在了李仙洲的南下部队。为了防止陈诚部队察觉我军的战略目标,粟裕的二纵队在临沂构筑阵地,让陈诚误以为决战之地就在临沂。实则是我军主力,仍在伺机而动。

而陈诚部在取得了临沂的“大胜”之后,欧震谎报军功,声称剿灭甚多,陈诚信以为真,果断命令李仙洲部迅速南下。

李仙洲

而李仙洲部顺利的占领了新泰、莱芜、颜庄等地,正当他沾沾自喜之际,他早已落入彀中。由于李仙洲部兵力分散成“一”字长蛇阵型,首尾难顾,同时华野主力则迅速在蒙阴地区待机,很快在获得批复后,1947年2月20日,华野包围了莱芜城。

面对危局,李仙洲迅速召开会议,下令立刻突围。此时他的兵力虽然分散,但仍旧达到六万之多,而且除了四十六军装备精良外,七十三军也是不遑多让,他只要以优势火力集中一点,向北突围与自己的十二军会合之后,便可以安然度过这次危局。

但是就在他下令立刻突围后,四十六军军长韩练成却提出了反对意见。他提出推迟一天后突围,理由是他的四十六军部队分散,不好集中。

粟裕

由于韩练成是老蒋的红人,同时又是李仙洲的主要依仗,李仙洲无奈只得同意了韩练成的要求。而也正是这推迟的一天,却让六万堕入了万劫不复之地,华野迅速在北部地区集结,将他的三个大军完整的包围。

至于韩练成,也早已与我党做好了万全准备。第二天,李仙洲同韩练成、七十三军军长韩浚碰头之后,确立了突围时间。但是韩练成却借口要与苏团长商议事情,逃遁了。

就在李仙洲与二人约定时间到后,他只得命令突围,但是此时的四十六军并无长官指挥,早已经乱作一团,结局自然可想而知,不到两个小时,李仙洲的六万大军化作齑粉,全军覆没。

韩练成

韩练成逃到哪里去了呢?原来,在离开了李仙洲之后,他被我党迅速转移到了莱芜西关的商店里藏匿起来了。

至于之后,韩练成将军在见到了粟裕、陈老总后,还是决定再入虎穴。很快,他又编好了故事,辗转回到了南京,老蒋的身边。

直至,1949年初他甚至还担任了甘肃省的保安司令。不过,也随即被国民党要求拘捕,幸亏在张治中的保护下,他逃到了香港,经由东北才安稳的到达了解放区。他的潜伏生涯才算结束,为此老蒋儿子称他"总统身边隐藏时间最长的隐形将军"。

1955年授衔时,他被授予中将军衔,期间还曾履职兰州军区、甘肃省等的领导职务。

1984年,韩练成去世,享年75岁,结束了他辉煌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