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始天尊和太上老君都有护身法宝,鸿钧老祖为何没给通天教主?

2020-07-25 00:02:56 作者: 元始天尊和太

元始天尊和太上老君都有护身法宝,鸿钧老祖为何没给通天教主?

神话名著《封神演义》里,几乎每一位神仙都有镇山法宝,或者是护身法宝,就连东西方四圣中的元始天尊、太上老君、接引道人和准提道人,也不例外。

有些神仙的护身法宝,在赠送给自己的徒弟下山助周伐纣后,遇到危急时刻,连自己也无可奈何,还得请外援,才能控制局面。

比如,商纣王的两个儿子殷洪和殷郊,遭遇苏妲己迫害,被玉虚元始天尊门下的金仙弟子赤精子和广成子救起。

封神大战开启后,赤精子将自己的法宝八卦紫绶仙衣、阴阳镜、水火铎等法宝,让给徒弟殷洪,广成子将自己的法宝番天印、落魂钟和紫霞剑等法宝,送给了殷郊,让兄弟俩人下山去相助周武王和姜子牙。

结果,殷洪和殷郊二人,被申公豹一番劝说,背誓弃信,反而倒戈,投靠了商营,使得西周大军行进不得。

赤精子和广成子下山后,面对威力强大的番天印和阴阳镜等法宝,自己也束手无策,后来还是玉虚门下的燃灯道人等师兄弟出谋划策,借来了太极图和五方神旗,才将反水的徒弟们降服。

西大名著《西游记》里,太上老君的坐骑青牛精下凡,盗走了太上老君的金刚琢,连孙悟空的如意金箍棒,以及天庭神仙、天兵天将的武器法宝,一应俱全都被吸走。

太上老君告诉孙悟空,幸好青牛精没有偷去他的芭蕉扇,要不然,连他也不能奈何。

封神大战里,最为出彩的要属万仙阵中,东西方四圣,力战通天教主的剧情。

“源易缘”注意到,这次大战,是阐、截、人三教最高级别和圣人间实力打斗最勇的一次。参与大战的混元大罗金仙,都如数家珍地用上了自己的法宝。

其中,元始天尊在战斗中分别有万朵金莲和庆云护身,而太上老君则有玲珑宝塔做护身法宝;西方二圣中的准提道人和接引道人,也有舍利子和白莲花,作为他们的护身法宝,守护住他们的真身。

四圣联合出手,通天教主由于没有护身法宝,在自己布下的万仙阵中,被元始天尊的如意打中肩窝,差些落下坐骑;通天教主虽然奋力争战,又被准提道人的七宝妙树,将手中的青萍剑击碎……寡不敌众,通天教主最后拎着奎牛,跳出了万仙阵。

那么,鸿钧老祖的3个徒弟中,为何元始天尊和太上老君都有护身法宝,偏偏通天教主没有呢?结合《封神演义》原著,今天,“源易缘”就来谈谈这个话题。

一、鸿钧老祖因材施教

封神原著中,燃灯道人用定海珠将金灵圣母打死。广成子祭起诛仙剑,赤精子祭起戮仙剑,道行天尊祭起陷仙剑、玉鼎真人祭起绝仙剑,将万仙阵罩住,凡封神榜上有缘的仙人,都遭杀戮……

当通天教主看到自己门下弟子损失惨重,连声急喊长耳定光仙赶快取出六魂幡。

长耳定光仙却审时度势,看到接引道人有白莲和舍利护身,其他12弟子,也分别有璎珞、金灯、光华罩体,不仅没有用六魂幡继续进攻,反而躲在芦蓬献出了宝幡。

纵观封神演义,鸿钧老祖的3个徒弟:元始天尊和太上老君两人的性格,相对以守为主,而通天教主则是耿直率性的人,嫉恶如仇,性情如火,属于进攻性人格。

当年,鸿钧老祖在分宝崖上向弟子们分封先天法宝时,或许正是根据徒弟的性格和特长,因材施教,进行法宝分配的。

通天教主分到的青萍剑,以及“诛仙阵”中的“诛仙剑、陷仙剑、绝仙剑、戮仙剑”,以及六魂幡、混元金斗等先天灵宝,都是以进攻杀伐为主。

二、通天教主自身的实力很强

“五气朝元传妙诀,三花聚顶演无生。顶上金金分五彩,足下红莲逐万程。八卦仙衣飞紫气,三锋宝剑号青萍……伏虎降龙为第一,擒妖缚怪任纵横……通天教主离金阙,来聚群仙百万名。”

封神神话里,通天教主虽然是鸿钧老祖最小的弟子,却修成了圣人级别的混元大罗金仙,掌管三界杀伐之事。

由于通天教主收受徒弟“有教无类”,不设门槛,因此门下弟子众多,身为截教教主,通天教主也被称为“仙之极致”。

封神中,元始天尊、太上老君、准提道人和接引道人四圣联手,才破了通天教主的万仙阵。

而通天教主败下阵后,仍然不服,准备回紫霄宫拜见师父鸿钧老祖后,再立“地火水风”,换个新世界。

看上去通天教主的法宝中,多是攻击性武器,没见一样防身护体的法宝,如果留意其实力,就会知道,通天教主自身实力很强,且已修成了金刚万劫不坏之身,虽然多次在交战中被打,但不能伤其筋骨元气。

可见,通天教主的自身的身体,就是最好的护身法宝。

三、通天教主还有太极图或如意法宝

封神神话里,通天教主最后被鸿钧老祖带回了紫霄宫,封神榜才得以正常进行。

中国的道教文化和西游神话中,谈到“三清”天尊时,认为上清灵宝天尊,又称为太上道君。相传,是宇宙未形成之前的混沌时期所生的“玉晨之精气,九庆之紫烟。”后凝苞为元神 ,托胎母氏。元母怀胎3700年诞生了灵宝天尊,养在上清境的玄都玉京仙府。

在道教供奉的三清殿中,灵宝天尊常供奉在元始天尊的左侧,手持太极图或如意。

神话传说里,灵宝天尊有侍卫金童玉女各30万人,万神朝拜,超度之人不计其数。他对于好学向问之人,非常的博爱,从不吝惜赐教。同时,灵宝天尊还有36天罡变化和72地煞变化,供人们随时随地可以看到他。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