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杞县,为何成为东晋祖逖北伐的大本营?

2020-07-25 00:04:48 作者: 河南杞县,为

在河南省,杞县不算是一个特别有知名度的县,名气可能不如同隶属于开封市的兰考县。你对杞县不熟悉没关系,提到一个成语,你一定知道,这就是著名的“杞人忧天”。《列子-天瑞》说杞国有个人成天没事胡乱操心,他总认为天会塌下来砸到他,为此吃不香睡不着。另有一人对他进行劝导,说天和日月星辰都不会掉下来,这人才安心。列子对此事大发感慨,说了一句非常有“禅意”的话:“生不知死,死不知生;来不知去,去不知来。”

杞国,最早的国都就是现在的河南省开封市杞县,位于开封市区东南,兰考正南,开封、商丘、周口三市的结合部。周武王灭掉商朝后,曾封夏禹的后人东楼公于杞,称杞国。不过早在西周懿王时,杞国就迁到了与杞县相隔遥远山东省昌乐附近了。杞县(与雍丘同义)这个名称出现于五代后晋(936年至947年),之前称为雍丘县,设于汉朝。由于现在已不用雍丘这个地名了,大家对雍丘不太熟悉,但在古代雍丘可是一个大名鼎鼎的存在。

咱们看地图,杞县位于华北平原的西南部,往北不远是黄河,过河是河北与山西。杞县往东北不算多远是山东(鲁中南山地丘陵),往东是兵家必争之地的江苏徐州,东南是淮河、长江中下游流域。杞县以西不算多远是古都洛阳,而洛阳介于关中、中条山、王屋山(黄河)、崤山、伏牛山之间,号称小关中。换言之,谁控制了杞县,谁就能可北可南、可东可西,战略主动权非常大。秦二世无道,楚人项梁率侄项羽反秦,沛公刘邦助之。项梁让项羽与刘邦在雍丘作战,将秦军打得落花流水,斩其大将李由。正因为雍丘一战的胜利,项梁开始轻视秦军,结果秦将章邯进攻项梁,斩杀骄傲志满的项梁,差点毁掉项羽的西楚霸业。

图-杞县老城俯瞰,护城河非常完整

雍丘位于中原四战之地,连年的战乱让雍丘的经济始终没有太大起色。别的时代不提,曹魏时期,雍丘对诸王来说就不是一个理想的封地。曹植在与曹丕争储失败后,先封于安乡(河北省晋城或无极附近),再封于鄄城(属山东菏泽),魏黄初四年(公元223年)改封于雍丘。曹植对此并不满意,他曾说“雍丘下湿少桑……左右贫穷。”魏明帝曹叡曾把曹植改封为浚仪(河南开封),但随后又改回雍丘,引起曹植很大的不满。

西晋八王自相残杀导致五胡乱华,中原大乱,作为宗室的琅琊王司马睿在南京建立了东晋王朝。司马睿的立国基础是江东的士族豪门,这些人对北伐并没有什么兴趣,但作为北方人的祖逖却日思收复旧土,杀回北方。祖逖的知名度不用多作介绍了吧,“闻鸡起舞”这一个成语就足以让祖逖青史留名。北方大乱后,祖逖率故旧避难于淮河流域,后迁于长江南岸的京口(江苏镇江)。

祖逖不顾司马睿的不支持,决定北伐,纵横于河南。祖逖的北伐总部设在哪呢?就在雍丘。我们上面讲过了雍丘的地理环境,是淮河以北的战略重镇,祖逖占据雍丘,向西可收复故都洛阳,向北可过河收复河北,向南也可把雍丘当成守卫淮河重镇寿春(安徽寿县)的门户。当时北方有奴隶出身的枭雄石勒纵横其间,赵主石勒是个很自负的人,连曹操、司马懿都看不起,但对祖逖却非常忌惮。祖逖坐镇雍丘,多次出兵抄赵兵之后,杀得石勒灰头土脸。河南很多军镇都向祖逖投降,搞得石勒在河南几无立足之地。

图-安徽寿县古城

因为祖逖在河南建功立业,反而遭到东晋小朝廷的猜忌,对祖逖是各种限制。在内外交困之下,公元321年,56岁的北伐名将祖逖病死于雍丘。祖逖的死之于石勒,犹如前燕慕容恪的死之于前秦王猛,岳飞的死之于金朝,都是有好处的。祖逖死后,其弟祖约根本不是石勒的对手,石勒在河南几入无人之境,最终横扫中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