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中为什么最先灭亡的是蜀国?曹魏后期不是一直针对东吴么?

2020-07-25 00:04:03 作者: 三国中为什么

趣谈答案:因为蜀国最弱小,而且蜀国后期有诸多混乱。

刘备与张鲁之争

前一段时间去开历史研讨会,在历史研讨会的时候,有一个老师说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刘备和张鲁争斗的时候,曹操并没有直接对刘备下手,而是对孙权下手,为什么呢?

按照历史的发展以及历史的某些规律而言,两者之间的争斗必然有第三者站在一旁隔岸观火,如果说其中一个火不行了,顺势把它吃下也是极其可行的。

但是以曹操的智慧和谋略,他并没有隔岸观火,甚至当刘备和张鲁拼杀的时候,他义无反顾的率领大军和孙权进行决斗。

因为在曹魏的心中,蜀汉从来都不是个事儿,真正的威胁是孙权。

这样一说大家可能有点好奇,更多的是云山雾罩,根本不知道说什么。我们拿出对应的文献来看一看,孙权所占领的区域以及刘备所占的区域,就不难发现:在整当三国的大后期,对于曹魏最有威胁的是孙权、是动物。

而东吴之所以按兵不动,东吴之所以没有和曹魏展开争斗,是因为孙权太过于保守,孙权不愿意冒险罢了。

孙权不愿意冒险,曹魏同样也不愿冒险,只不过曹魏害怕,曹魏害怕的,就是孙权会趁机崛起,然后把自己的天下给吃掉。

蜀国太过于弱小

这样来看就不难发现东吴的威胁非常的大,就意味着东吴非常的强横,非常的有势力,相比较而言,刘备集团军他们的兵力,他们的粮草都是不足的。

尽管诸葛亮六出祁山,可是每一次出祁山诸葛亮都会头疼,他头疼的并不是兵力的问题,也不是后勤的问题,而是粮草的问题。

单纯的有这一点限制就意味着诸葛亮很难成大气候,在诸葛亮活着的时候曹魏可能有所忌惮,但是诸葛亮已死,蜀汉就只能采取被动防御的措施。

只不过没有想到后来曹魏改变了战斗方略,直接挑软柿子捏来捏去,也就把蜀汉给捏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