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地摊经济,是权宜之计还是长远之策

2020-07-22 17:11:31 作者: 恢复地摊经济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们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我国经济造成重创,今年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最差的数据。今年全国“**”不设定GDP目标,相反还提出恢复地摊经济,这是非常时期的明智选择。


01恢复地摊经济是稳定经济的需要。在全球经济低迷、国际****加剧的背景下,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更是雪上加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全球经济下降3%,欧盟预测今年欧盟经济下降7.5%,世贸组织预测今年全球贸易缩水13%至32%。我国经济已全面融入世界经济,不可能独善其身,疫情期间零售、餐饮、旅游和电影等行业损失最为惨重。由于服务业处于产业链的最下游,势必传导到制造业等上游产业。如果服务业搞活了,中上游产业链才有生产动力。否则中上游生产再多也无法消耗,恢复地摊经济正是提振服务业的有效举措。

02恢复地摊经济是保障就业的需要。今年的工作重点是“六保”,其中“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是重中之重。凯恩斯理论认为,现代市场经济可能会陷入一种非充分就业的均衡。简单地说就是,虽然总供给和总需求达到均衡,但相当部分劳动力仍处于失业状态,更何况受疫情影响总需求严重不足。该理论体系就是以解决就业为中心的,就业理论的逻辑起点就是有效需求原理,而有效需求的大小决定于消费的倾向。疫情形势下居民收入普遍下降,更倾向于价廉物美的感性消费。地摊经济正好迎合了这种消费需求,使更多的群众能通过简单劳动解决就业问题。

03恢复地摊经济是**创业的需要。1994年马云创办的海博翻译社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他就去义乌小商品市场批发鲜花、工艺品等,白天工作,晚上摆地摊解决燃眉之急。1998年刘强东在中关村支了个小摊,在自己和初恋女友名字中各取一个字,起名“京东多媒体”销售碟片、网卡等产品。1987年***因为损失200万元物资被南油集团开除,为了养家糊口,他决定先摆地摊,什么挣钱卖什么。一个偶然的机会,一个做程控交换机产品的朋友让***帮他卖设备,***发现中国电信业对程控交换机的需求量很大,43岁的***决定自己做研发。可见,地摊经济入行门槛低,可以满足资本和知识技能不足人们的创业需求。

04恢复低碳经济是调控地产的需要。不允许摆摊,百姓只能租门面做生意,会增加租金、水电、物业和税收等费用,这些费用让许多****望而却步,同时这些费用又会悉数加到商品价格上,最后买单的还是消费者,进而刺激物价上涨。大家都在为房东打工,推高了商业地产价格,最终为地产商做嫁衣裳,形成经济泡沫增加金融风险。《贫穷的本质》一书把地摊经济称为“穷人的生意”,地摊经济降低了服务业门槛,对高房价,高房租会有一定修正,有利于缩小收入差距,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免责声明]:转载自其他平台或媒体的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如有侵权,请联系本平台并提供相关书面证明,本平台将更正来源及作者或依据著作权人意见删除该文,并不承担其他任何责任。? ? ? ? ? ? ? ? ? ? ? ? ? ? ? ? ? ? ? ??『声明:图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