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庸·便民】规范养犬、窗口服务提质、推出便民举措 “创文”西山公安在行动

2020-07-19 11:34:29 作者: 【治庸·便民

严管重罚不文明养犬行为,打击各类犯罪行为,从户政窗口、出入境窗口建设入手,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窗口服务质量,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分局全力投入创文攻坚战,用实际行动助力昆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深化“放管服”改革

提升户政窗口服务质量

派出所户籍窗口是公安机关服务人民群众的前沿阵地,小小的户政窗口,映射着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程度。自全区创文工作开展以来,西山公安从户政窗口建设入手,深化户政窗口“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户政窗口服务质量,助力昆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在加强窗口规范建设,西山分局各辖区派出所户政窗口办事大厅内统一设置了公示牌、指示牌、工作流程图、宣传海报等,全面公开户籍业务的办事流程、时限和收费标准,既提高了群众知情率,又规范了办事行为。”西山分局治安大队户政中队民警介绍。

7月14日下午,走进梁源派出所户政窗口办事大厅,这里环境整洁、明亮,物品摆放整齐,大厅内秩序井然,户政民警们身穿制服坐在窗口内,正忙着办理相关证件业务。窗口设置了“意见箱”,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与此同时,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努力实现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西山公安积极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全局各派出所户政窗口全面实施延时服务、周末办公、网络预约、****等便民利民措施。

为方便群众,西山公安不断精简办理流程,进一步缩短了居民身份***时限,办理时限从原来的60天缩短为15天。“同时,开通了**绿色通道,为有急事或特殊情况的群众,加急办理居民身份证。2020年中高考期间,西山公安更是特事特办,1日内为考生加急补办好身份证。”民警介绍说。目前,梁源、前卫、海口派出所建成了24小时“自助便民服务超市”,为群众提供24小时自助办理居民身份证业务服务。

另外,借助互联网高效便捷优势,及时开通网上预约、电子居住证等“互联网+”服务。为了方便外地来昆人员申领居住证,西山公安大力推广“安家昆明”小程序的应用,居民使用手机,通过微信小程序主动申报居住、就业信息后,就能申领电子化《云南省居住证》,不用再到派出所窗口办理,通过网上把便民利民服务落到实处。据介绍,截止7月14日,西山辖区共申领了16.8万张“电子居住证”。

打造便民、高效出入境窗口

实行办理出入境证件“四免”服务

西山公安分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在努力打造热情、便民、高效出入境窗口形象的同时,将文明城市创建作为工作新常态。

“在硬件方面,西山出入境接待大厅里显眼位置电子屏不断展示创建文明城市标语、国家移民管理局重要通知通告,橱窗内张贴了行政许可事项公示、办事流程、申请材料告知、创建文明城市公益广告等。”西山分局治安大队出入境管理中队民警介绍,另外接待大厅里设有学**志愿者服务站,为来访群众提供代书、便民箱、咨询、雨伞等服务。

在软件方面,积极创建文明出入境窗口,加强窗口规范建设,推进管理与服务。从提高民警及辅警人员法律素质和执法水平入手,加大培训力度,推行一次性告知制,不让群体跑冤枉路。要求窗口人员文明用语、说话和气,礼貌待人,微笑服务,“零距离”服务群众,为群众营造温馨、和谐的办事氛围。

民警介绍,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西山出入境接待大厅推出绿色通道、增设派出所前置受理点、延时服务、周六全天上班制、免费照相、网络预约、微信支付宝缴费、免费快递等便民利民措施,启用公民赴港澳“二次签注”自助服务机方便市民自行办理签注,下一步西山出入境还将曾设自助发证机,方便市民取证。

为了方便群众,西山出入境接待大厅实行办理出入境证件“四免”服务。免复印,群众办理出入境证件需提交的申请材料,通过扫描等方式采集电子档案留存,无需提交复印件;免填表,直接采集群众信息、打印表格,群众签字确认,无需人工填写;免费照相,在出入境**窗口免费采集出入境证件制证相片;免费快递,群众办理出入境证件时可自愿选择免费快递送证上门,无需再前往受理窗口领证。

持续整治不文明养犬行为

倡导市民依法养犬、文明养犬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日益多元化,喜欢饲养宠物的市民越来越多,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很多……遛狗不拴绳、不清理粪便、恶犬伤人等不文明养犬屡屡遭人诟病,不仅容易引发的矛盾,还损害着城市的文明形象。

为规范养犬行为,西山警方开展了不文明养犬行为集中整治。“文明养犬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一环,一定要把它规范起来。”西山分局治安大队管理中队民警说。

2008年,昆明市出台了《昆明市养犬管理条例》,进一步加强养犬管理,规范养犬行为。此外,去年昆明建立了昆明市养犬管理服务平台,通过手机微信就能轻松办理电子犬证,在进一步规范养犬行为的同时,号召大家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西山分局依托‘昆明市养犬管理服务平台’,积极引导养犬人办理电子犬证,加强犬只登记管理,从平台建立开始,截止目前,西山辖区办理电子犬证1.46万余张。”民警介绍说。

与此同时,西山警方结合“创文”工作,从今年5月份以来,已查处不文明养犬行政案件11起。“对于违法违规养犬及不文明养犬行为,我们一般会先劝阻或给予警告,责令养犬人改正,如再三劝说无效,警方将根据相关规定进行处罚。”西山分局治安大队管理中队民警说。另外,各辖区派出所组织警力对辖区内犬患突出的重点区域加强巡查,对流浪犬、无主犬进行集中收容。

“积极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文明养犬宣传活动也是我们的一项重点工作。”民警介绍,西山分局各辖区派出所深入社区、重点单位、广场等场所开展宣传,设置宣传展板、发放文明养犬宣传手册,倡导市民依法养犬、文明养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