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凉想去地下车库?不可以

2020-07-18 00:53:08 作者: 纳凉想去地下

7月11日下午4点左右,一名10岁的小孩在伊萨卡国际城小区的地下车库里被车辆撞伤,目前仍在医院救治。据小孩父亲杜先生透露,当时天气热,孩子应该是跑到了地下车库遛狗。该新闻一经报道,便成为了社会热点。地下车库是否可以遛狗?里面究竟有多少安全隐患?本报记者随即前往新区各小区调查了一番。

车来车往,不好纳凉!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全民健身的热度不断上涨,茶余饭后出门走一走成为越来越多新区市民的生活习惯。加上地下车库“冬暖夏凉”,记者发现,早餐前和晚饭后,不少小区的地下车库中都会出现三三两两的聚集现象,或者带着小孩、宠物遛达的居民。

7月15日晚上7点半,记者来到义蓬街道某小区的地下车库,彼时小区业主傅女士和邻居三人正在车库中散步。“平常我们都会到广场上锻炼。”傅女士说,“不过最近总是下雨,所以我们就选择在地下车库走路了。”与此同时,业主徐先生也带着自己的孩子来地下车库遛达。孩子骑着儿童三轮车,很是欢快,而徐先生则守在孩子身边,关注着周边的安全情况。但徐先生也承认,有时候自己一不留神,孩子就会独自骑远。

另一方面,有一些居民认为,小区地下车库是停车专用场所,最好不要在“车来车往”的世界里休闲纳凉。

家住河庄街道琅琴湾小区的付阿姨有个三岁半的孙女,她偶尔会去小区地面上的公共场所“遛娃”。“我们不去地下车库,那里有味道。孩子爸妈也觉得地下车库的车多,有些车开得也比较快。”付阿姨说,“下雨天时有的家长会带着孩子下去玩,但是我们不去。”负责琅琴湾小区地下车库保洁工作的王阿姨则表示,她很少见到有人来地下车库散步。“地下车库空气不好,汽车尾气排不出去。”她说,“而且家长会担心孩子的安全,不会带他们下来。”

如何避免悲剧重演?提高防范是关键

合理利用小区地下车库这块“风水宝地”无可厚非。但小区地下车库车多危险、光线暗、视野不够开阔、空气难流通,实在算不上是休闲散步、运动健身的绝佳去处。而部分车主在地下车库行车过快、转弯不按喇叭、不看反光镜等危险行为更是埋下了意外的种子。怎样最大程度地避免伊萨卡国际城小区的悲剧重演?业主和物业仍需要提高安全意识。

铭都雅苑小区的业主李先生表示,他每次开车去地下车库时,都会主动放慢车速。“一般情况下我都会响一下喇叭,提醒其他人避让。转弯时,我也会先看下反光镜,确定周围无人再行驶。”

现在新区大多数地下车库的出入口都会设置减速标志,坡道也会设计减速带,提醒车主减速行驶。

在琅琴湾小区,入口处就有减速设计,两个连续的90度拐角减速设置,让车主想开快车也“有心无力”。小区物业安排保安每天巡逻。“保安每隔一个小时左右在小区巡逻一次。”琅琴湾小区物业负责人赵经理告诉记者,同时小区还安排人员24小时紧盯监控,如发现有人在地下车库玩耍,就马上安排保安劝离。“我们还会在单元楼里张贴“温馨提示”,劝业主不要在地下车库遛狗,劝家长们不要让孩子在地下车库玩耍。”赵经理这样说道。

住宅小区地下车库的安全问题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这无疑提醒了人们进一步提升安全防范意识,避免类似事故再次发生。休闲场所有很多,地下车库实非必要选择。居民们在闲暇时可多去公园、广场或是绿道逛逛,那里的风景更美,空气质量更好,也更有助于陶冶性情、放松身心。(记者 张雨 冯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