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识破空城计,却掉头就跑,专家:不跑死定了

2020-07-25 00:05:44 作者: 司马懿识破空

诸葛亮的后半生主要对手是司马懿。诸葛亮的前半生的使命,主要是帮助刘备拥有一块根据地。并且在刘备还处于流离失所的状态中,为刘备提出了隆中对。刘备集团在汉中之战后,基本上实现了隆中对所构思的状态:拥有益州和荆州,而后以益州和荆州为根据地,进行北伐战争。不过,这一切因为关羽丢失荆州而戛然而止。对于蜀汉政权来说,从关羽死后,刘备亲身感受到了什么叫做“祸不单行”:关羽死后不久,张飞也遇刺身亡。刘备于是出兵讨伐孙权,结果夷陵之战,蜀汉精锐几乎葬送于此。蜀汉也因此开始在亡国边缘徘徊。幸亏在刘备死后,诸葛亮及时力挽狂澜:先是对内休养生息,而后和孙权方面修复关系,这才为蜀汉争取到喘息的机会,避免了灭亡。

魏文帝曹丕去世后,蜀汉经过多年休养生息,加上由于蜀汉自从夷陵兵败以后不曾对外动武,因此曹魏对蜀汉逐渐麻痹大意。而蜀汉也利用曹丕刚死,曹睿刚上台的机会,对曹魏发动北伐战争。这便是诸葛亮的第一次北伐。而这次北伐,其实客观来说,也是蜀汉所有的北伐中,意义最为特殊的一次。虽然诸葛亮和后来的姜维主导了很多次北伐。但是除了第一次北伐之外,其余的那些北伐主体上并不具备光复中原的可能性。

因为蜀汉的人力、物力压根不是曹魏的对手,因此蜀汉想要获胜,就需要出其不意。曹睿刚上台,加上疏于对蜀汉的防范,为蜀汉的突袭创造了便利的条件。而之后,随着曹睿的地位坐稳,以及曹魏对蜀汉方面也有了一定的提防,这一切导致后来蜀汉的北伐基本上只是起到以攻为守的作用,并不能做到收复中原这一点。

第一次北伐中,诸葛亮派遣马谡守卫街亭。诸葛亮和曹魏其实在赛跑,而关键在于街亭:如果诸葛亮能在街亭丢失之前,完成对陇西的占领,而曹魏则需要在陇西被诸葛亮占领之前,攻破街亭。诸葛亮派遣马谡负责在街亭拦截曹魏的援军,不过,由于马谡仅仅是在理论上比较擅长,在是沾上是非菜鸡。因此,直接导致了街亭丢失。对于街亭丢失这一点,其实诸葛亮早就做好了准备:因为诸葛亮只要完成占领陇西,街亭丢失与否已经不重要了:蜀汉有了陇西为根据地,就可以以陇西为跳板,经街亭进攻关中。并且曹魏的军力比蜀汉多,街亭丢失是早晚的事情。只不过,诸葛亮需要利用街亭阻击战,来争取时间。而马谡的光速丢失街亭,出乎了诸葛亮的预料。

街亭丢失,局势大乱。司马懿大军很快开始追杀诸葛亮。诸葛亮身边没多少军士,因此诸葛亮只好摆空城计。诸葛亮在城头抚琴,还让人在城门口打扫。司马懿看到这一场景以后,以城内有埋伏为名撤军。话说司马懿作为一代奸雄,即便是不敢入城,大可以命令弓弩手对诸葛亮来一番扫射。但是司马懿没有。其实司马懿未必不知道诸葛亮在故弄玄虚,但他还是选择了撤军。因为司马懿是奸臣,所以他必须撤军。因为早在曹操在世的时候,就对司马懿十分忌惮。并且多次准备暗害司马懿。曹丕和曹睿也对司马懿有防备。因此,司马懿想要自保,就需要保证曹魏不太平,自己才有用武之地。因此,诸葛亮不能死。所以才有了空城计司马懿撤军这一幕,而这一幕在历史所见不鲜,用养寇自重的方式来维持自己的地位以免狡兔走狗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