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情守护东大的白衣天使

2020-07-19 04:22:43 作者: 倾情守护东大

“防疫群”给你安心

“我是一名党员,关键时刻就应该冲锋在前。”51岁的校医院护理部主任刘凤东,在护理岗位一干就是30多年,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做好医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她以院为家,每天和同事加班加点,学习最新防控知识,反复修订院内感染防护流程,做好医院和校内防疫消毒指导工作。

可又有几人知道,她曾患心肌炎,每天都需服药。在连续高强度的工作中,刘凤东主任时常感到胸闷、乏力、气短、心率加快。实在坚持不住时,她就简单休息、吸氧,调整一下。有时晚上吸氧后就直接住在医院,症状缓解后继续工作。

刘凤东的坚持是因为在她背后有一个特别能战斗的集体—医院护理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护理部的姐妹们最令我骄傲和感动。”刘凤东说。

自5月4日,学校开始为教职工和返校学生进行核酸检测采样。采样期间,护理部老师们必须穿着防护服坚持工作4个多小时。

护士徐美娜每天早上6点半就到羽乒馆做采样准备。8点半,准时开始为师生采集血清。10点,她又被抽调参与核酸(咽拭子)采样。作为主采,她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一站就是两个多小时。

由于防护服不透气,护理部的老师们工作结束脱下防护服时,里面的衣服像刚从水里捞出来一样。而当天,校医院有两名在哺乳期内的护士妈妈,忍着身体不适坚持完成工作。

截至目前,学校一共进行了7次核酸检测工作,校医院共派出118人次医护人员,全校师生共4720人次接受了检测。

“科普群”给你好看

2月下旬,校医院同时接受了学校录制防疫科普视频的任务,为了让全校师生能掌握最准确、最实用的防疫知识,这个“防疫群”又成了“科普群”,从口罩的正确佩戴、洗手的正确方法、消毒液的科学配比,到体温计的正确用法等等,反复打磨视频脚本,多名护士反复演练,15天的精心打磨,东大这一“科普群”的防疫指南“大片”终于与师生见面,受到关注与好评。

“成长群”一人饰多角,火线驰援

2月17日,离严晓梦正式入职东北大学医院还有12天,还没办理入职手续的严晓梦光速“入群”,并身兼数职:南湖校区疫情报告员、招待所隔离点医学观察员、校医院预检分诊员、发热应急处置组成员……医院哪有需要,她就出现在哪里。

刚从武汉大学消化内科专业硕士毕业不久的严晓梦表示,自己对公共卫生领域的了解还不多,“这次疫情也给我提供了最好的实战机会,感觉自己进步很大。”她边工作边成长,在极短时间内就掌握了疫情防控中所需的公共卫生知识。

严晓梦的孩子尚小,白天她把孩子托付给阿姨照顾。晚上回家孩子睡后,她还要继续工作,一直忙到深夜。

严晓梦的父母和弟弟都在老家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一直牵挂在心。严晓梦的大学同学也有很多人奋战在武汉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远在异乡的她也成为了东北大学校医院“战疫群”的一员。“抗击疫情,举国同心。不管在哪里战疫,都要做到问心无愧。”严晓梦说。

“管理群”更是“实干群”

沈河校区是从重点地区返校师生的隔离点,需有医护人员进驻校区连续14天开展健康管理工作。“我报名!”5月8日,当接到隔离点医务人员征集报名通知时,校医院护士王塑和医生闫芳就回复了掷地有声的三个字,没有丝毫犹豫。

按照相关规定,王塑和闫芳需要对每名在隔离点的学生进行两次核酸采样。防护面罩启用后只有1个小时的有效期,她们和校医院的同事需要在1个小时之内逐一到各个房间完成所有学生和教工的采样工作。脱下紧绷的防护面罩时,满是汗水的脸上早已被挤压出勒痕。

除了常规护理,王塑还承担了院感消毒和医疗垃圾清理工作,每天早中晚三次穿着隔离服上楼对医疗垃圾进行清理、约重、消毒后,再运送到指定回收地点,浑身早被汗水湿透。

从5月12日进驻隔离点,王塑就只能每天休息前和家人视频聊天。女儿萱萱今年5岁,很多天没有见到妈妈的萱萱给妈妈发了一张荔枝的照片:“妈妈,等你回来了吃啊!”

“接站群”只为接你“回家”

5月10日,阔别校园4个月的首批博士生返校。校医院医生王嫔在沈阳桃仙机场接站,原定的工作时间是下午4点到晚上11点半。当天有两名学生所乘航班晚点2个小时才到达机场,王嫔因为口罩过敏整个脸部红肿、痒得厉害,但仍和接站工作点其他人员一起等到次日凌晨1点半,“一个不少把返校博士生接回家。”王嫔说。

闵睿医生负责南湖校区学生进校前的健康检测工作。闵睿身穿隔离服,从当天早上6点到达岗位,一直在室外工作到次日凌晨2点,等到最后一名返校的博士生返回校园,她才结束了连续20小时的工作。医院近40人参与返校接站及健康问询工作,他们白天等候,夜晚守候,只为学生健康、安全“回家”。

撑起24小时在线的“快手群”

校医院办公室工作人员孙微参与医院多项防控工作,包括校医院各项信息报送、防疫物资采购发放等等,都需要做到一个字,那就是“快”!从正月初三开始,她连续加班加点工作30多天,没歇过一天。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