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个王朝

2020-07-25 03:19:39 作者: 第一个王朝

提起王朝,我们印象深刻的就是世袭制,父传子子传孙。而史上第一个世袭制王朝就是大禹在公元前1600所建立的夏朝。存在了400多年,可以说是我国少有的统治时间超过四百年的国家。

提起大禹,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什么大禹治水啊,什么三过家门而不入啊。这些我们都耳熟能详。而大禹作为大夏王朝的建立者,可不仅仅只有这点功绩。他不仅治理了洪水,发展国家生产,让百姓安居乐业。他还结束了中国原始社会部落联盟的社会组织形态,以阶级社会代替原始社会。以文明社会代替了野蛮社会。

启,也称夏启。大禹的儿子。如果说大禹完成了国家的建立,那么启就是把禅让制变为世袭制的第一人。把公天下变为家天下,从原始社会变成奴隶社会。原本大禹是想依据禅让制让给皋陶,皋陶早亡,于是禅让给皋陶之子伯益,让伯益作为君主。大禹死后,启通过武力击败伯益后继位。又通过甘之战击败了有扈氏,消除了华夏族内的反对势力。启一生征战,最终病死。夏朝历经十七位统治者,最后因夏桀不思进取,暴虐无道,荒淫无度而葬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