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葆桢受曾国藩举荐却不感恩,左宗棠与他绝交,一代名臣为何交恶

2020-07-28 21:08:11 作者: 沈葆桢受曾国

文/徐永超

作为林则徐的外甥兼女婿,沈葆桢一直期待像林则徐那样成为一代名臣。

清嘉庆二十五年(1820年),沈葆桢出生在福建福州。父亲沈廷枫是当地一名教书先生,母亲林蕙芳则是林则徐的妹妹。

道光二十年,鸦片战争爆发,三个月后,林则徐被革职查办发配新疆。临行前,他主持了沈葆桢与女儿林普晴完婚。

林普晴是典型的大家闺秀,嫁到沈家前,从没有下过厨房。但嫁给沈葆桢后,家里雇不起下人,这位千金小姐于是亲自下厨做饭。林普晴长于谋划,无论是家事还是国事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沈葆桢因此称她是“女诸葛”。

两人结婚七年后,沈葆桢中进士,还入了翰林院。后来升任监察御史。

三十七岁那年,他出任江西广信知府。?当时太平军已深入江西境内,官员们纷纷选择逃命,导致江西十四府,陷落了八个。得知消息后,当地士绅百姓人心惶惶。

为了安抚人心,沈葆桢做出了一个大胆的举动,他给妻子林普晴写信,敦促她轻装简从,赶快到广信。林普晴真是奇女子,接到信后,马上动身来到江西。

不久,太平军将领杨辅清攻城。此时,沈葆桢却在城外募兵,城中只有四百守兵。当乡绅们抬出轿子,准备请知府夫人到山中避难时,林普晴当即拿起一把剑,站到水井边,表示如果城破,她将自刎或投井。众人含泪而去。

回到府衙后,林普晴刺破手指,蘸着血写了一封书信,然后派人把这封信设法送到一个叫饶廷选的将军手中。

第二天,沈葆桢带兵勇赶回城中,积极部署防卫,总算挡住了太平军第一波攻势。之后,饶廷选带两千援兵赶到,两人密切配合,七战皆捷,终于解了广信之围。

沈葆桢由此名扬天下。

在曾国藩的推荐下,他被朝廷提拔,当上了广饶九南道道员,负责广信、饶州、九江、南康防务和湘军部分军需供应。

在道台任上,沈葆桢一方面尽力保证湘军军饷,一方面用铁腕手段治理地方。清朝规定,要处死抓获的盗贼,必须上报省城,核准后才能杀人。沈葆桢认为特殊时期要特殊办理,就命令属下的县官,对那些要犯、惯犯,可以在当地直接处死。此令一出,地方治安迅速好转,当地百姓都将他视作青天大老爷。

不过,这种做法也存在弊端,就是制造了大量的冤假错案,因此后人对沈的这一做法毁誉参半。

频繁杀人,只是引发了官场的非议。但他果断罢免了一批为害地方的官员,又与曾国藩过从甚密,最终得罪了巡抚耆龄,时不时给他穿小鞋 出难题。沈葆桢受不了这些闲气,以照顾年迈的父母为名,辞官而去。

咸丰十年,曾国藩第一次当上了两江总督,他作为总督的第一份奏折,是极力举荐沈葆桢出任江西巡抚。朝廷同意了他的这一要求。

清朝惯例,升任巡抚要先担任该省的按察史或布政史,历练一番,才能当巡抚。而沈葆桢呢,却只做过知府和道台,前后也不过四年时间。所以这次任命完全称得上破格提拔。

然而对举荐他的曾国藩,沈葆桢非但不感激,反而与他闹翻了。这又是为什么呢?

原来,曾国藩希望江西的防务由湘军全面负责,沈葆桢保证湘军的主要军需即可。但平日里很有主见的沈葆桢对此不以为然,在他看来,太平军主力虽然已经远离江西,但还是余部窜入境内,万一救援不及,损失了城池,还要自己承担责任。另外,他一直以林则徐为榜样,期待成为像岳父那样的一代名臣。而当前的政局之下,地方巡抚只有掌控军队,才能建立功勋,有所作为。

所以,他在没和曾国藩商量的情况下,招募了一批地方乡勇。

此时,曾国荃正攻打南京,急需粮饷弹药,沈葆桢为扩充手下兵马,擅自截留了本该给湘军的四万两银子。这一举动让曾国藩非常不满,他没想到自己两次举荐的这个人竟然不听自己的安排。但他平静下来,又觉得沈葆桢此举可以理解。于是通过私信表示愿意与沈葆桢平分这笔饷银,但沈葆桢却置之不理。曾国藩只有打落牙齿和血吞,没有公开他们之间的矛盾。

两人围绕军饷的争执没有到此结束。九江开阜后,每月有数万两关税。九江道员蔡锦清在没有请示巡抚的情况下,拨付给了曾国藩。这惹恼了沈葆桢,认为此举蔑视了自己的权威,竟向朝廷请求告病还乡。后来,还是曾国藩出面苦苦挽留,沈葆桢才没有撂挑子走人。

同治三年春,金陵城下已聚集了十万湘军,每月需要饷银至少五十万两。但士兵们每个月实际领到的钱,只够买十天的粮食,不少士兵选择开小差逃跑。

此时,沈葆桢再次上奏朝廷:江西本省的厘金,将用于本省防务,不再供给湘军。如果奏折被批准,湘军的情况将雪上加霜。

曾国藩忍无可忍,彻底公开了二人的矛盾。慈禧为了抑制曾国藩的势力,把江西的厘金收入分成两半,曾、沈二人各得一半。

这次事件后,两人彻底绝交,没了任何私人往来。湘军上下纷纷指责沈葆桢“绝无良心”。只有左宗棠站在了沈葆桢一边,这又为后来的曾、左决裂埋下了伏笔。

后来,左宗棠官至闽浙总督,与丁忧在家的沈葆桢往来频繁。两人时常在一起议论天下大事,互相引为知己。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