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老有所养幼有所育 莎车综合福利中心里体现上海温情

2020-07-27 09:37:22 作者: 走向我们的小

图说:莎车县综合福利中心 郜阳 摄(下同)

7月24日中午1时许,位于莎车县城南新区的莎车县综合福利中心里,随处可见欢乐的景象:老人们坐在葡萄长廊里悠闲地聊天;几名青年站在椅子上,给外墙刷上卡通图案;小朋友们则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心地嬉戏……

“一老一小”是最重要的民生。近年来,上海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将养老和托育两张民生“大网”织得更细更密。“一老”和“一小”连结起的微笑,彰显着这座城市的温情。跨越千山万水,上海援疆干部们将这份温情带到了祖国边陲的新疆喀什地区。在集敬老院、儿童福利院和残疾人康复中心于一体的莎车县综合福利中心,上海援疆干部们正书写着一张让当地人民群众满意度更高的答卷。

艾散江今年19岁,刚刚参加完高考。维吾尔族小伙两年前来到福利中心,在此之前,他的学习成绩很糟糕。“福利中心的老师就像家长一般,很关心我们。这儿也会提供给我们校服和学习材料,每个月还有100元补助。”他告诉记者。最让艾散江感动的是,老师们慧眼识珠,发现了他的绘画特长。“他们把我的画贴在宿舍墙上,平时也会指导我。”小伙子的愿望是考取新疆艺术学院,毕业后能成为一名教师。

图说:中午时分,年轻人正在外墙上作画

12岁的维族女孩苏日衣见到陌生人有些害羞,尽管年龄小,但她来到福利中心已经有四个年头了。“我是小学二年级时候来这里的,当时还有点不习惯,觉得一切都很陌生。这里的老师对我很好,慢慢地,我就喜欢上这里了。”小姑娘的普通话说得很标准。她对来这儿后的第一个六一国际儿童节印象最深。“以前的儿童节一点儿也不热闹。”她表示,“这里小伙伴们会表演诗歌朗诵、快板、舞蹈等节目,有上海来的叔叔阿姨给我们送书包、文具等礼物。”放暑假了,福利中心还为孩子们开设了各类兴趣班,苏日衣早早报名了舞蹈班。“我最喜欢跳舞了!”小姑娘笑着说。

图说:莎车县综合福利中心具备养老、助残,抚孤3大功能

莎车县委副书记、上海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莎车分指挥部指挥长陈剑介绍,综合福利中心占地面积2.3万平方米,是上海浦东援建的“交钥匙”项目之一,具备了养老、助残、抚孤三大功能。“莎车县是喀什地区的人口大县,孤寡老人和孤儿数量要远超其他县市。我们想持续通过这一项目,给莎车县老人以最大温暖,给幼儿以最柔软呵护。”

60岁的吾斯曼·吐合提同样在2016年7月住进了莎车综合福利中心。他没有孩子,步入晚年后,孤独的生活让他倍感凄凉。“我原先的房子一到冬天还漏风,家里什么都没有,几个月都没法洗一次澡。”改变从四年前的盛夏开始,住进明亮宽敞的房间,享受一应俱全的冷暖气,还有可口的饭菜,老人咧开嘴笑了。他告诉记者,这里每天三顿饭都能定时吃,还不重样;卫生条件也好多了。就在去年,他还在福利中心找到了可以陪伴自己安享晚年的老伴吾日尼萨·肉孜,两人还热闹地举办了婚礼。“民族团结好!民族团结好!”老人不停重复着这句话。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郜阳 陆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