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抢种两不误 江西余干抢种水稻超24万亩

2020-07-23 08:17:12 作者: 防汛抢种两不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日前,鄱阳湖畔的江西省余干县抓住水位缓退时机,引导受灾农户及时抢种水稻,争取早稻损失晚稻补,确保农户尽快恢复生产。

江西省余干县信丰农业技术综合站站长 刘春生:我们农村有个谚语就是不插八月秧,就是我们要赶在8月1日之前,把所有的二晚(稻)的栽插任务全部完成。我们这个二晚(稻)的面积大约是二万二千来亩,现在已经大概完成了差不多40%。

刘春生告诉记者,前段时间的连续降雨和洪水延误了早稻收割,也导致今年抢种时间格外紧迫。信丰垦殖场水稻受灾面积达7600亩,其中有300亩绝收。为尽可能减少灾害损失,当地组织江苏、河南、安徽、山东等外地和本地农机手400余人,趁着雨停连续5天昼夜不停地抢收早稻。

抢收一结束就直接开始抢种,目前垦殖场已经组织来自各地的100余台套拖拉机、施耕机进行翻耕。抢种栽插秧苗急需大量劳力,但抗洪抢险导致本地劳动力紧缺,农业主管部门除了全力动员本地闲散劳力以外,还从附近县域组织了800余人来支援抢种,力争在7月29日前完成全部抢种工作。

江西省余干县信丰垦殖场生产队队长 汤金华:肯定要加班加点,有时候打田(耕田的意思),就是夜里两点多钟我们就爬起来了。我的今天栽完了,现在马上就要撒肥、除草。

据了解,目前余干县抢种面积已超过24万亩。(总台央视记者 俞悦 孙蓟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