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最经典的回文词,正着读反着读都可以,意境唯美,令人佩服

2020-07-26 16:37:53 作者: 苏轼最经典的

诗人巧妙地围绕着一根"藕丝",表达了女子心中的闺怨之情

今天继续给大家介绍一首宋朝伟大诗人苏轼笔下的诗篇,这首诗的名字叫做《菩萨蛮·回文夏闺怨》,这首诗也是苏轼笔下著名的《回文四时闺怨》之一。然而我们不曾知道的是,苏轼笔下的这四首诗篇全诗都是诗人在公元1080年时创作的,因此这四首诗中似乎寄托了诗人相同的思想感情,也正是因为那个时候苏轼被贬到黄州,因此心中充满了对这个腐败朝廷的鄙视之情。后来诗人在"闭门谢客"后,便来到了天庆观养炼,在此期间一无所获以后,便写下了这首闺怨词,以此来缓解自己心中的痛苦之情。

《菩萨蛮·回文夏闺怨》

宋代:苏轼

柳庭风静人眠昼,昼眠人静风庭柳。香汗薄衫凉,凉衫薄汗香。手红冰碗藕,藕碗冰红手。郎笑藕丝长,长丝藕笑郎。

庭院无风,柳丝垂下,闺人昼。此时闺人正在安静昼寝之时,忽然之间庭院当中吹起了微风,使得庭院当中的柳条不断地摇摆着。在微风吹打之下,汗味中透露着一丝丝的香气,薄衫也在此时感到了凉意。冰凉的衫子之下也正在散发出淡淡的香气。红润的小手端起了盛有冰块拌着藕丝的小碗,这个冰冷的小碗也在不经意之间红润了女子的小手。郎笑着说碗里的藕丝实在是太长了。然而闺人此时正在一边吃着长藕丝,一边嘲笑着自己的情郎。我们可以发现在这首诗中诗人描写的意境相当优美,表面上我们看到情郎似乎在嫌弃藕丝太长,实际上小编认为他是在与闺人打情骂俏,因此这样的意境也是十分地优美。

我们可以看得出来这是一首典型的回文诗,而回文诗篇最大特点便是指可以倒读的诗篇,所以这就要求回文诗篇的诗人拥有着雄厚的文化功底,并且需要诗人费劲心思地去描写,最终才能组成这样伟大诗篇。所以在许多人心里回文诗篇就是古代个大文人墨客卖弄文字的一种文字游戏,所以在我国古代这样有价值的回文诗篇并不多见,而在我们诺大的宋体体系当中回文诗篇更是并不多见,今天小编给大家介绍的这首诗篇便是难得的回文诗。

其实,诗人苏轼笔下的回文诗篇有很大的特点,在他的回文诗当中几乎都是两句一组,上一句为下一句的倒装句,这种特点的回文诗篇相比于其他诗篇在创作方面更加简单,因此对于诗人思想之上的束缚也是少之又少。这也就很好地说明了为什么苏东坡笔下的回文诗篇现存于世界之上如此之多的一个重要原因吧,但是面对着首伟大的回文诗篇,我们也不得不佩服诗人卓越的文化功底。

今天给大家介绍的这首回文诗篇,是诗人"四时闺怨"中的"夏闺怨",所以我们才会看到闺人与情郎在家中吃着藕丝,进而发生了许多有意思的事情。在这首诗的上片当中,主要描写了昼眠情形,下片主要描写闺人醒后思怨。诗人在这首诗中表达的情意虽然并不是十分深厚,但是所运用的语言却十分地唯美。其中,"柳庭"二字关键在乎于一个"静"字。上句表达"风静",下句描写"人静",我们可以看到风静之时杨柳低垂,闺人也因此感到困倦进而选择睡觉,而当闺人睡觉最为香甜之时,忽然之间庭院之中起了微风,导致了原本低垂的杨柳变得飘忽不定。诗人虽然都在描写一个"静"字,但是却从不同的角度进行描写,使我们不禁感受到了静中带动、动中有静的微妙感觉。在接下来的描写当中,诗人主要详细地描写了昼眠之中的人。"香汗"和"薄衫"很是诗人描写当中的重中之重,而一个"凉"字也是在这两句话当中起到了不可代替的巨大作用,因此在这夏天闺人昼眠的形象自然清晰可见。

在这首诗的下片当中,主要描写了闺人睡醒之后的活动,她那红润小手更是这首诗中的点睛之笔,使得闺人红润小手和冰冷藕丝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从侧面表达出了属于夏天的炎热之情,进而推断出只有这种冰冷藕丝才能缓解闺人心中的炎热。然而在接下来的描写当中,我们却惊奇的发现,情郎竟然在哪里嫌弃藕丝太长,也正是这个"藕丝长"很好地象征了两个人之间情意绵长。在我国古代乐府当中,常常以"藕"谐"偶",以"丝"谐"思",藕结同心,进而表达出两个人最为真挚的感情。然而在这首诗的最后两句当中,我们似乎看到了情郎的情意并没有藕丝之长,这也从侧面还原了诗人"闺怨"的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