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昭帝由姐姐抚养,两人感情深厚,却因为长公主的面首而反目

2020-07-26 15:36:11 作者: 汉昭帝由姐姐

公元前87年,年仅八岁的刘弗陵登基,成为大汉王朝的皇帝。一个八岁的孩子身上有这样的重担,可想而知他的压力,虽然汉武帝去世之前给他留下了几个顾命大臣,即霍光、金日磾、上官桀和桑弘羊,尤其是霍光,还接过了汉武帝赐下的《周公辅成王》的图画,其用意不言而喻。

但即便如此,刘弗陵这个八岁的皇帝也着实太艰难了一些,他登基的时候完全就是一个孤儿,父亲汉武帝已经去世,母亲钩弋夫人已经被杀,连嫡母卫子夫也早就自杀身亡。偌大的皇宫,他就是一个孤儿,身边的宫女、太监再多也不能给他亲情的滋润。

好在他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一个姐姐存在,即鄂邑公主。鄂邑公主是汉武帝的第几女,我们不得而知,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刘弗陵登基的时候,鄂邑公主是刘弗陵唯一的还活着的姐姐。刘弗陵登基之后,将鄂邑公主升为长公主,并益汤沐邑,而且“帝长姊鄂邑盖长公主居禁中,共养帝。”

也就是说,鄂邑长公主为了方便照顾年幼的刘弗陵,直接搬进了宫中,当时长公主应该是已经守寡,进宫倒也方便,而且她年龄比刘弗陵大很多,所谓长姐如母,两人也算是相依为命了,从这一点来说,刘弗陵和长公主的感情应该是不错的。

有一个事情可以佐证,刘弗陵曾三次下令增加长公主的汤沐邑,算是报答长公主的抚养之情。但这种感情还是在后来变了质,两人彻底离了心。

长公主早早地死了丈夫,入宫抚养刘弗陵之后,有了一个名叫丁外人的面首,对于这个人的存在,刘弗陵并没有什么排斥的心思,他甚至还和霍光一起丁外人尽心侍奉长公主,这也算是给了长公主一个特别的优待。

但因为丁外人的身份比较尴尬,做面首还行,但想要娶长公主,那是不可能的,即便汉朝时期的婚姻相对自由一些,但还是有一些规矩在里面,不是人人都可以打破的。

但长公主和丁外人还是存了名正言顺在一起的心思的,只不过没有改变丁外人身份的机会,而这个机会很快就有人送来了。公元前83年,长公主准备为十二岁的刘弗陵选皇后,而顾命大臣上官桀的儿子上官安想要将自己那六岁的女儿送进宫中为后,其中的政治意味不言而喻。

不过这件事却并不顺利,上官氏是上官桀的孙女,同时也是霍光的外孙女,按照世人的逻辑来说,霍光应该是愿意促成这件事的,但恰恰相反,霍光极力反对这件事,他给出的理由是,上官氏太小。

这个理由是站得住脚的,毕竟那女孩子才只有六岁,怎么说年纪也太小了点。所以霍光反对这件事,而上官安却铁了心想让女儿做皇后。上官安见霍光这条路走不通,遂想到了丁外人。

他和丁外人接触比较多,知道丁外人在意的是什么,遂说服丁外人在长公主面前促成这件事,作为回报,上官家会提议将丁外人封为列侯,这是一个足以匹配公主的身份。丁外人和长公主自然很乐意这样的事情成真。因此,六岁的上官氏真的就进宫成为皇后。

而上官家在提议将丁外人封为列侯的时候,却再次遇到了阻力,这个阻力还是来自于霍光,霍光认为丁外人“无功不得封侯”,这算是和长公主站在了对立面,而上官家和霍光虽然结成了姻亲,但早就成为了政敌。霍光在当时不仅得罪了上官家和长公主,还有桑弘羊。

这些人因为共同的敌人暂时结成了同盟,又有燕王李旦的野心在里面,于是大家想要将刘弗陵废了而让刘旦为帝,长公主在这里面出了不少力,他们原本是打着“清君侧”的名号先除掉霍光的,但是十四岁的刘弗陵并没有被他们愚弄过去,反而坚定的站在了霍光那一边。

上官家这一边见这种情况,遂准备用武力解决。他们设计让长公主设宴招待霍光,然后将其杀死,再逼着刘弗陵退位,只可惜,他们的谋划提前泄露了出来,还没有行动反被刘弗陵和霍光控制。上官家和桑弘羊家的人都被诛杀。长公主和燕王虽然没有被诛杀,但两人自知事情已经无法挽回了,于是都选择了自杀。

长公主真的是一手好牌打得稀巴烂,原本她将刘弗陵抚养长大,刘弗陵必然感激她的付出,怎么也会好好侍奉这个姐姐,谁知道她为了一个面首掺和进朝廷争斗中来,而且还站在了刘弗陵的对立面,自然不会有什么好结果。

在这件事中,唯一存活下来的就是皇后上官氏,她当时还不到十岁,又是霍光的外孙女,并没有被废黜,但也仅止于此。此后霍光成为仅有的顾命大臣,把持朝政,而上官氏在宫中始终没有怀孕,即便霍光想了很多办法促使此事,但或许刘弗陵早有预见,也或许是他的身体真的不怎么样,总之,刘弗陵至死没有孩子。

这倒没有影响到霍光,刘弗陵去世之后,霍光有了废立大权,我们熟知的海昏侯就曾被选立为皇帝,但不过27天就被废了,之后就是养在掖庭的刘病已被扶立为皇帝,即汉宣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