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群猴在阎王爷生死簿中划去了名字,为何还是会死?

2020-07-26 15:34:48 作者: 西游记群猴在

《西游记》中阎王爷的生死簿大名鼎鼎,李世民被加了一笔就多活了十二年。孙悟空将其上群猴的名字划掉,许多猴子就多活了好多年。

那么,是不是划掉名字后,就可以长生呢?

显然不是!

花果山大战时期,孙悟空麾下本有四万六千猴妖。可是,在白骨精事件后,孙悟空重回花果山,整个花果山零零落落只剩下一二千猴妖。那些小猴不是划去了名字,有的还喝了王母琼浆玉液,为何还是会死了呢?

原著中说了,当年二郎神拿住孙悟空后,在山上放了一把火,将大半猴子烧死。二郎神走后,还有一些躲在桥洞底下,溪水当中的猴子纷纷走出。可是,因为山上果树全被扫光,饥寒交迫,饿死了一大半。再后来,许多猴子纷纷逃出花果山,又有傲来国猎人前来打猎。种子,五百年过去,猴子就没剩多少了。

可见,在生死簿上被划去名字并非就不会死了,而是不会被幽冥阴司勾魂。

掌管生命生死的机构,在西游世界有两个。一个是幽冥阴司、十殿阎罗。他们负责管理凡人、凡兽。孙悟空本是山中灵猴,若不修行,本当在342岁时寿终正寝。故此,阎罗派出勾魂使者去勾魂。

但是,因为孙悟空修成仙道,跳出无形,已经不服阎罗管辖了。因此,孙悟空大闹幽冥,十殿阎罗无可奈何。

那么,是不是就没人可以管孙悟空,孙悟空不会死呢?

不是的,按照天规,在修成仙道后其生死簿会自动移交到天庭,由南斗六司、北斗七元管辖。小说中金蝉子投胎,就是由南极星君亲自护送。

李世民进入幽冥,阎罗王也提到:"自那龙未生之前,南斗星死簿上已注定该遭杀于人曹之手,我等早已知之。"

早在泾河龙王没有出生的时候,在仙家的生死簿上就注定了泾河龙王的死法。

故此,孙悟空成仙之后其实还是会死,除非他的实力能够与天帝抗衡,跳出天帝管辖。

当然,在西游记中有关生死的玄妙还有许多。仔细研究是颇有意思的。

比如猪八戒、沙僧修成仙道,都有天仙下来迎接,恭请他们去天庭为官,孙悟空修成仙道,天庭却没有响动。上天庭就像以前考上大学,需要将农村户口改成城市户口,自然有人会帮忙将档案调走。可是孙悟空修成天仙,不但没人迎接,没给发通知书,户口档案还没人给更换。

这是为什么呢?有两种可能。

一种是孙悟空修行的是太乙旁门,不像猪八戒、沙和尚修行的是三清正统道法,功行完满就是大罗神仙。孙悟空修行完成后只是太乙散数。

猪八戒、沙僧就像是名牌大学毕业,孙悟空就像是野鸡大学毕业,二者待遇不能比。

另一种是菩提老祖作怪。孙悟空是在斜月三星洞修炼成天仙。斜月三星洞应该是一处洞天福地。孙悟空修成天仙时没有引起天地异象,就没有被有关部门(比如千里眼、顺风耳)察觉,故此在天庭没有备案。菩提老祖也出于种种原因,没有向孙悟空提起此事。故此孙悟空回家后才要闹东海,闹幽冥,大闹天宫,为自己争名分讨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