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年后,忽必烈和最钟爱的女人站在一起,见证着历史和未来

2020-07-26 15:33:47 作者: 700年后,

700年后,忽必烈和最钟爱的女人站在一起,见证着历史和未来

文图丨二指禅掌门

在元朝历史上,忽必烈虽然没有成吉思汗出名,但他毕竟开创了一个时代,尤其是建都北京,更是助力这座古城成为不可替代的古都之一。

史料记载,蒙古可汗有四个斡耳朵,忽必烈也不例外。他的第一个妻子帖古伦,在他1260年成为大汗之前就去世了。他最著名、最有影响力的妻子,是察必和南必,同属于第二斡耳朵。

这也是史书上记载最多的两个妻子。

察必给他生了四个儿子,其中真金被选定为忽必烈的继承人;南必给他生了一个儿子。

对于忽必烈第三和第四斡耳朵的妻子,除了她们生了另外七个儿子外,其他方面没有留下可靠的记载。

在所有忽必烈的妻子中,察必无疑是忽必烈最钟爱的妻子。但遗憾的是,她过早去世,再加上皇太子真金英年早逝,对于忽必烈的打击是巨大的。虽然南必在察必去世后成为忽必烈的正妻,但也不能改变忽必烈对察必的刻骨思念,以至于此后忽必烈因为思念而变得喜怒无常,甚至晚年在决策方面也常常反复不定。

一个金戈铁马,铁骑弯弓的男人,最容易诠释铁汉柔情的内涵。如果说“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一定有一个了不起的女人”,察比皇后就是这样的女人。

察比全名察必弘吉剌氏,元外戚济宁忠武王之女。

察比皇后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美女之一,但却比其他的美女多了一份辽阔与开放。

“誓俭草”是她从成吉思汗故地带回的青草,然后亲手栽在居住的王宫前,告诚皇室子孙不要忘记简朴的民族本色。仅这一点,就让很多成为皇后妃子的美女汗颜。

她的另一个伟大“改革”,就是亲率宫女,废物回收利用。她让宫女收集旧的边角料做成衣服给前线的将士们穿。虽然看上去并不好看,但据说非常坚切密实,防箭效果极佳。

我们现在戴的帽子都有帽檐,其实,这就是察比的发明之一。

忽必烈又一次打猎回来,揉着红肿的眼睛,咒骂毒辣的太阳。细心的察比就在忽必烈的帽子上缝了一个帽檐,果然解决了这问题。

这就是爱情的力量。

后来,忽必烈下令,以后的帽子都照这个样子制作。

除了这些小事,察比还劝忽必烈重用汉人,接受中原的先进文化,促进元朝的稳定等。

无怪乎史书上称察比皇后“其性明敏,达于事机,国家初政,左右国正,后有力焉”。

现在,在元大都遗址公园中的雕塑群中,优雅漂亮的察比皇后就站在忽必烈身边,其雍容淡定的神态,吸引了无数游客的目光。

【摄于北京。文图均为原创,请勿抄袭搬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