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里鸳鸯的悲剧是谁造成的?

2020-07-26 15:33:25 作者: 《红楼梦》里

鸳鸯在旧思想的人们看来,是贞烈女子,她为了保住贞洁之身,死也不让糟老头贾赦碰她。鸳鸯在崇尚爱情自由的人看来,就是一个死也要爱情的人。贾赦怎么看,鸳鸯也跟他产生不了爱情。

因为鸳鸯不给老爷作妾,因此鸳鸯在读者心中,形象特别高。高高在上的老爷,就是不跟他好。可鸳鸯最后的结局却是悲剧的,并把一切归到贾赦头上。

贾赦一出来搅和,鸳鸯是嫁贾赦,一生也完蛋了。不嫁贾赦,一生也在凄苦中度过。鸳鸯跟了贾赦,贾赦年纪大,死了,鸳鸯后半生也不会如意。贾赦再娶别的女子,等待鸳鸯的也是煎熬。鸳鸯嫁到别家,贾赦也会报复她,让鸳鸯夫离子散的。鸳鸯不嫁,她就是妙玉、贾惜春第三。鸳鸯本该拥有的俗世繁华,就这么因贾赦而没了。

牡丹再次仔细思考了鸳鸯的人生。鸳鸯也没人们想的那么好的。贾赦要不起鸳鸯的。她一生的悲剧都是因她太成功,没有想过会失败。

贾母的丫头是最多的。领一两银子的大丫头就有八个,还有二等丫头、三等丫头,加洗衣服的、打扫的、做杂役的丫头,二三十个是有的。鸳鸯刚被分到贾母身边,也只是几十个丫头中的一个。

鸳鸯很想成功,她不想一生都做下等丫头。下等丫头,吃的最差,干的最多,还得不到任何人的一句表扬话。她要从贾母全部丫头中脱颖而出,成为全贾府比有些没势的主子说话都管用的丫头。

鸳鸯事事都做到最好。贾母活了几十年,不知道有多少丫头给他梳过头,但鸳鸯梳得最好。轻轻地一梳子下去,不会因拉头发而扯痛头皮。鸳鸯梳的发型花样多,最好看。鸳鸯知道稀饭要熬到多烂,贾母才爱吃。贾母穿过、戴过不少丫头缝的衣服,不是大,就是小,鸳鸯做的是最合身的。

这么可人意的丫头,贾母当然把她收为心腹大丫头。贾母把她的存银都交给鸳鸯管。鸳鸯获得了她朝思夜想所想要的成功。她在王熙凤、贾琏这样的管家主子面前,可以不站起来的。王熙凤要借钱,都要找鸳鸯。

鸳鸯满以为成功永远属于她。过几年出去,好男子就会向她家来提亲。她的一生强也要了,好男人也嫁了。鸳鸯没想过好东西人人都想的么?在争抢过程中,有成功者,也有失败者么?

鸳鸯的优秀,贾母就想多留她几年。贾赦心急,这么个可人儿,他想了很久了。如果鸳鸯还是下等丫头,贾赦也看不到她。贾母也会早点打发她走。鸳鸯出去,贾赦这场无妄之灾也不会有,贾府被抄家的厄运,也厄不到她。鸳鸯就是下一个茜雪、小红。

总结,造成鸳鸯悲剧的人正是她自己,并不是我们所想的贾赦。她把自己变得太能干。她还是贾母身边那个曹雪芹都不把她的名字写进《红楼梦》里的丫头,她早就嫁人了,圆满的走完她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