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乐营收创25年最大季度降幅,肥宅快乐水为啥卖不出去了?

2020-07-23 23:50:57 作者: 可口可乐营收

7月21日,可口可乐公司发布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营收71.50亿美元,同比下降28%;可口可乐表示营收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来自海外渠道的压力,这部分渠道约占该公司营收的一半。

经营利润率27.7%,前一年为29.9%;经营利润19.81亿美元;每股收益为0.41美元;净现金流(非通用会计准则)为23亿美元;全球单箱数量下降了16%。可口可乐公司表示,由于新冠疫情带来较大不确定性,公司暂不提供全年业绩指引。

不过,可口可乐公司董事会**兼首席执行官詹鲲杰(James Quincey)乐观地表示,“今年最具挑战性的第二季度已经过去。”财报显示,可口可乐在全球范围内的单箱销量回升,下降比例从4月份的约25%至6月份的约10%,7月份至今下降比例已回升到个位数。

其实可口可乐出现营收下降完全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为什么这么说呢?

首先,全球黑天鹅引发了短时间内的需求锐减。作为巴菲特最钟情的饮料,可口可乐在这一百多年的时间内实现了长期的增长,但是当我们仔细分析可口可乐的几次大规模的爆发式增长,基本上都和户外有着必不可少的关系,早期可口可乐之所以能够快速发展,和夏天及户外运动密切相关,所以最早的可口可乐基本上都是5美分通过自动贩卖机销售的。而帮助可口可乐走向世界的,则是两次世界大战和美国的越南战争,可口可乐实现了快速发展,所以可乐类饮料基本上都是和户外运动、游玩以及外出形成了强相关关系。但是,在当前的全世界病毒蔓延状态中,居家家里蹲几乎成为了大多数人的现状,虽然可口可乐有着肥宅快乐水的称谓,但是在欧美很多国家大家基本上会隔相当长的时间才会去超市采购一次,所以这也就直接导致了可口可乐价格需求的锐减,所以黑天鹅对于可口可乐的冲击将会是非常显著的。

其次,碳酸饮料其实一直在下滑。碳酸饮料已经推出了一百多年,但是我们的生活已经不是一百多年前的状态了,所以高糖的可口可乐并不是那种能够满足大家需要的产品,在人们生活条件日益变好的今天,大家不再需要那么多高糖的饮料,无糖的气泡水成为了大行其道的商品,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碳酸饮料的市场需求量正在不断下降,所以可口可乐的下滑已经不是今天一天的事情了,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虽然,可口可乐也一直在推出全品类的产品,甚至于在日本推出酒精类饮料,在中国推出各种多元化饮品,但是现在的饮料市场进入门槛越来越低,可口可乐逐渐失去了属于自己的天生优势,也不可能像当年一样拥有着垄断配方的优势。所以,碳酸饮料的下滑完全是正常现象。

第三,可口可乐的未来该怎么看?谁都记得当年乔布斯的那句话“你是愿意永远卖糖水,还是和我去改变世界?”,虽然这句话说得大气磅礴,但是可口可乐的长期生命力是毋庸置疑的,虽然可口可乐不再是那个风头无两的市场霸主,但只要大家的户外活动日益恢复,那么,可口可乐恢复到一个正常水平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在目前可口可乐也在努力借助中国经济的复苏推动中国市场来拯救自己的业绩,第二季度,可口可乐表示在中国市场推进“全品类”战略,在新品研发、品类拓展和渠道开拓方面都取得进展。4月,可口可乐公司和中国蒙牛乳业有限公司获准新设合营企业,在国内生产并销售低温奶产品。6月,可口可乐公司投资的innocent(天真)在中国市场推出鲜打原果产品,开拓全新的细分品类。可以说,可口可乐还是看的很明白的,在中国经济率先复苏,而且实现全面防控的时候,让中国市场来支撑业务的复苏无疑是可口可乐走的很不错的一步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