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福清热门民办校摇号入学人数为何“缩水”百余人?官方这样解释……

2020-07-23 23:43:14 作者: 【聚焦】福清


东南网是由**福建**宣传部主管、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福建官方新闻门户网站


这几天,在福清市,有不少参加民办初中招生摇号的学生和家长,都经历了“悲喜两重天”。

有家长反映称,福清市官方文件明确公布“福清文光学校”、“福清玉融初级中学”参加摇号学位数分别是721人和450人,可最后摇中的却只有625人、398人。但是如果根据摇号规则,他们的小孩则会录取,这让他们很是不解。

官方公布的名额为何“缩水”?对此,福清市教育局则回应称,根据省市相关文件规定,符合相关政策规定的教育优待照顾对象可单列录取,这类对象今年在福清市约占10%左右的名额。同时,由于这类对象是在摇号前一天晚上经局党组研究“过会”确定最终人数,而摇号学位数发布又在这之前,因此造成了时间差。


家长:热门民办初中摇号学位数为何“缩水”?
在福清市,福清文光学校、福清玉融初级中学是相对比较热门的两所民办初中校。今年是全省民办中小学招生100%摇号的第一年,因此备受家长关注。

近日,有不少报名参加文光学校摇号的家长告诉记者,7月15日,福清市教育局发布文光学校参加摇号的学位是721人,可7月17日摇号当天,现场却只摇出625个录取名单。这让家长们倍感意外。

(表格来源于:福清市教育局官方微信“福清市教育局微学堂”)

“文件上明确写着是721人,而且所有报名人员实行摇号随机录取,最后怎么就没按文件公布的人数来摇号?”一位家长称,因为如果根据制定的摇号规则,他们的小孩会在721人名单中录取。后来他们了解到,“缩水”的部分是因为有96人的教育优待照顾对象(以下简称“特招生”)。

“我们不**‘特招生’,但是为何在公布摇号学位时,不直接公布扣除这类对象后的最终人数?”家长们说,如果文件只公布625人,他们没摇中的话也无话可说。

“同时,根据规定,“特招生”是单列录取,但是上述“特招生”为何也全部加入摇号行列?”这些做法令众家长费解,他们认为有失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与文光学校相同的是,不少参加玉融初级中学的家长也有着同样遭遇。“原本450人的摇号学位数,最终也只摇出398人。”一名家长说,摇号那天,根据学生的随机号和摇号规则,他家小孩则会在450人里被摇中。但同一天,小孩经历了悲喜两重天,心里落差很大。

发布文件中并未提及有关“特招生”的计划数
上述家长的说法,记者从相关权威渠道得以证实。

据福清市教育局官方微信“福清市教育局微学堂”7月15日发布的***息显示:福清文光学校今年招生计划900人,其中直升录取人数179人,参加摇号学位721人,参加摇号的随机号总数为1501人;而玉融初级中学招生计划450人,参加摇号学位450人,参加摇号的随机号总数为1826人。

***息中,并未提及有关“特招生”的计划数等。

而另据福清当地官方媒体“壹福清”7月17日公开报道显示:当天文光学校625名学生摇中,玉融初级中学398名摇中。

另据记者了解,摇号的规则是:教育局对参加摇号的学生进行随机编号。现场,媒体代表、****、家长代表等依次上台抽取个位、十位、百位、千位号码,生成随机号,与该随机号相同随机编号的学生即为第一个中签录取的学生,随后根据“等差数”规则依次摇号录取。

福清市教育局:约有10%左右教育优待照顾对象
7月21日上午,根据家长反映关于“特招生”的情况,记者联系上福清文光学校校长施浩生。他表示,招生情况是教育局定的,与学校无关。

随后,记者联系了福清市教育局初教科负责人。对于摇号学位数“缩水”的情况,她表示,根据省市相关文件规定,符合相关政策规定的教育优待照顾对象可单列录取,这类对象今年在福清市约控制占招生计划数10%左右的名额。

“这类对象主要包含重点企业中高管、抗疫一线医护人员、教师、对重点项目建设作出贡献等子女。考虑到福清体量大,因此这类对象文光学校最终确定96人、玉融初级中学52人。”上述负责人称,这些对象的名单是由教育局与校方共同确定,但最终需通过教育局的审核。

上述单列录取对象为何也参与摇号?该负责人则表示,这主要是参照福州市教育局的做法。

至于为何未直接公布扣除上述对象后的最终人数呢?该局相关负责人则解释称,这主要是因为上述对象是在摇号前一天晚上经局党组研究“过会”确定最终人数,而摇号学位数发布又在这之前,当时未“过会”,因此造成了时间差。

“当天摇号开始前,我们针对这类对象最终确定的人数,也现场告知了公证人员、****、家长代表等。”这位负责人坦言,今年是摇号第一年,时间也比较紧,各地也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今后会越来越完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