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村民:为什么有的人家的山林有钱补助?我家的却没有?

2020-07-23 23:39:49 作者: 兴宁村民:为

来源:兴宁广播电视


7月22日上午10:00—10:45时,兴宁市*****刘铭中作客市广播电视台《行风热线》直播室,就我市有关林业生态建设、森林资源管护、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发放、野生动物保护、山林纠纷、林业执法、森林防火等方面的问题与广大市民进行了沟通、交流。



在45分钟的直播节目中,刘铭**回答主持人和群众提问15个。下面,小编就梳理出一些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供大家参考!



市民问:领导你好!疫情以来,市场上已经全面禁止售卖野生动物,但有时还是会看到一些农村来的“土货”,现在法律上禁止非法食用的野生动物到底有哪些?


刘铭中答:这位听众你好!我省禁止食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和其他陆生野生动物,包括人工繁育、人工饲养的陆生野生动物,以及有关法律禁止食用的其他野生动物。禁止生产、经营食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作的食品。禁止以家畜家禽名义食用野生动物。列入畜禽遗产资源目录的动物,按照国家规定应当加施畜禽标识,而没有加施的,不得屠宰、加工、出售,否则一律以违法贩卖出售野生动物处理。


市民问:我想问一下,为什么有的人家的山林有钱补助?我家的山又没有钱补助?


刘铭中答:这位听众你好!你所讲的山林补助的钱应该是指生态公益林效益补偿款。目前兴宁市的林地总面积204.8万亩,界定为生态公益林103.3万亩,占比约50.4%,还有49.6%不是生态公益林。省级生态公益林禁砍伐,禁乱采、乱挖,每年享受一定的补助款作为损失性补偿。不是省级生态公益林的山林不享受补助。


省级生态公益林指标由省下达,规划省级生态公益林遵循以下原则:1.生态区位优先(如:高速公路、国道省道、铁路、饮用水源、大型水库、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水土流失严重等周边);2.集中连片原则;3.权属清晰无争议;4.桉树林不划入;5.有利于长远可持续发展。


市民问:领导你好!近来看见很多人在山上造林,为什么不用通过山主就可以上山造林?


刘铭中答:这位听众你好!按照**、省政府“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要求,凡是宜林荒山、残次林和低效纯松林等林地规划为森林碳汇重点生态工程造林地。造林由财政资金投入。造林完成后,种植林木属于原山主所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