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门乞讨借机偷走手机 狡猾“乞丐”栽在大庆

2020-07-23 00:54:46 作者: 上门乞讨借机

上门乞讨装可怜,借机偷走店主手机

四处流窜盗窃的“乞丐”栽在大庆

核心提示:进入盛夏以来,有人专程来大庆,装成乞丐上门乞讨,借机顺走店内手机。

连日来,高新区、萨尔图区等多家商铺发生手机被盗案,被盗的多部手机总价值3万余元。7月5日,高新区公安分局民警通过侦查布控,抓获了这名专偷手机的“乞丐”。

第一幕:

长途大巴走下一“乞丐”

数天前,一辆长途大巴车停靠在东风新村世纪大道旁,到达目的地乘客走下车,都对街区美景赞不绝口。

然而,一名身穿黑色运动服的中年男子下车后,并没有被优美环境所吸引,而是四处张望,似乎在寻找着什么。随后,这个面容憔悴、衣衫不整的男子演起了“乞丐”。

稍作停顿后,该男子一跌一拐地向附近的临街商铺走去,开始挨家挨户上门乞讨。

“行行好,给点钱吧!让我吃口饭……”

店主看到“乞丐”的样子很可怜,不禁动了恻隐之心,就拿出钱或食物送给他。

“乞丐”走后不久,店主发现,放在桌子上的手机找不到了,急忙向公安机关报案。

第二幕:

上门乞讨借机偷手机

高新区公安分局接到报案后,刑侦二大队民警迅速展开调查。通过调取监控录像,民警迅速锁定嫌疑人,为一名乞丐模样的中年男子。

这名“乞丐”大白天偷手机,到底是怎样得手的?民警根据线索,在暗中盯住这名男子的行踪。

这名男子,每次乞讨时,都是头戴一顶黑色帽子、身穿一套黑色运动服,而且走路一跌一拐的。

民警通过进一步调查发现,这名男子从外地乘坐大巴车来到大庆的,抵达市区后,便随机寻找临街商铺进入,并以乞讨为名,靠近收银台等处实施盗窃。

采访中,民警告诉记者,这名男子进店后,通过乞讨,让店主降低对他的防备,趁着人不备,盗走收银台等处的手机。当盗窃的财物到达一定数量后,立即拦截长途客车,离开大庆。

第三幕:

狡猾“乞丐”栽在大庆

由于这名男子极具反侦查经验,每次来大庆的时间并不固定,每次得手后就坐车回家。这给民警破案,制造了许多的障碍。

7月5日,在大庆公路客运枢纽站附近,民警进行了周密布控,等待这名“乞丐”的到来。

一辆长途大巴停靠后,这名男子走下车,来到了大悦城小区附近,在他走进一家商铺乞讨,准备实施盗窃手机时,被民警当场抓获。

经审讯,这名男子姓周,老家在绥化地区。开始时,他拒不承认自己的犯罪事实,面对民警收集到的大量证据,最后交代了在我市以乞讨为名,连续实施盗窃手机的犯罪事实。据嫌疑人周某讲,所盗窃手机都以低价卖掉,最高价时卖到200元左右。

目前,警方已对嫌疑人周某采取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提醒:

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

高新区公安分局民警提醒,广大临街业主一定要增加自我防范意识,不要在室内放置贵重物品及现金,闭店前要仔细检查好店铺门窗,有条件的,最好安装监控、报警器等防范设备。

同时,要张贴“店内有监控”字样的提示标牌,以此对不法分子起到震慑作用。

“店铺打烊后,尽量将笔记本电脑、名贵药材、烟酒等可携带的贵重物品带走。千万不要认为保险箱是很牢靠的,将贵重物品和钱款都放在里面,一旦保险箱被整体盗走,必定会给当事人带来重大损失。”民警介绍说。

民警还提醒临街业主,发生被盗案件后,一定要注意保护现场,并及时报警。

同时,要尽量记住不法分子的特征,如身高、相貌,以及衣着款式和颜色等,并看清不法分子的逃跑路线,以便有利于警方及时破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