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恩师张仃评中国美术界学院派践行者崔栋良

2020-07-23 23:34:09 作者: “天道酬勤”

崔栋良参加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个人画展

他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前身中央工艺美院)第一届毕业生。

他的恩师是张仃、庞熏琴、雷圭元、柴扉、周令钊、田世光、程尚仁教授。

他的同事是吴冠中、白雪石、丁绍光、韩美林、常沙娜、乔十光、朱耀奎等教授。

他的同窗挚友是韩美林、常沙娜、李永平、温练昌、李绵璐等。

崔栋良同志是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建院前时入学的,新中国第一代大学生,也是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第一届毕业生,毕业后留校,经过历次运动,都是双肩挑的业务干部。他都有极强的使命感,责任心,能够把本职工作做好,已经是难能可贵了;然而他们都在教学行政工作之余,默默地挤时间抓绘画创作,在即将退役之年,推出大量作品,不能不使人感叹!

栋良是学染织专业的,后来由于工作需要一直抓教务多年。对他来说则更少剩余时间了,但他是一个乐观的人,一个强者,很少看到他愁眉苦脸,抱怨和发牢骚。然而他对艺术又十分投入,看到他的作品一不论山水和花鸟,很少老套,比有些专业作者毫不逊色。因之我很纳闷儿;他是如何体验生活的?如何积累素材的?他的艺术路子不同,但效果并不差,可见栋良是个有心人,而且把心用到正路上。

崔栋良荷花作品

品栋良的绘画,开始他的作品很少展现给我们看,后来无意间到他的画室,墙上挂了几张画,有荷花、竹子还有水彩作品,眼前一亮的感觉,他在绘画方面是有他独到的一面。多年来对染织、雕刻的研究,逐渐应用到他的绘画当中,他画的中国画不得不说,艺术水准国内没有几个。他真的踏踏实实搞艺术,天赋有的,但绘画对所有人都是公平的,生下来都是从零开始学画,栋良靠的就是一个“勤”字,勤学、勤练、勤创作。我个人真的不甚喜欢他的作品,加入了设计感,和美林是好朋友,在一起长期的交流探讨,他们两个人的风格非常的鲜明,尤其是在书法的创作上,一眼就能看出是他的书法。我的学生里栋良无论是在绘画还是书法上都是最扎实的一个。

“天道酬勤”,只要不断努力,真正投入一定会得报偿。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创始人张仃

崔栋良与恩师张仃

崔栋良,中国当代著名工艺美术家、中国杰出工艺美术教育家、中国染织美术奠基人之一。1960年7月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染织美术系,师承张仃,庞熏琴、雷圭元、柴扉、周令钊、田世光、程尚仁教授。历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印染教研组组长、染织系副主任、教务处长、教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基础部主任、学术委员会委员、院务委员会委员、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曾兼任中国轻工业高等教育研究会理事、全国工艺美术教材委员会秘书长、北京人民政府专业顾问、雷圭元图案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专业委员、高等教育工艺美术教材主编,(获清华大学教材二等奖,全国图书二等奖)、北京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委员、中国书画函授大学实用美术部教务长、《教学动态》主编、《设计教育》副主编、《设计》编辑部编委。并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中国教育学会、中国流行色协会、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现任北京现代工艺美术学院院长,享受国家文化艺术特殊津贴。

作品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