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调查| 海口中老年服装样式新颖款式多 专业人士:功能性服装是刚需

2020-07-23 23:33:51 作者: 商报调查|

商报全媒体讯 (椰网/海拔手机端 实习记者 刘桂江 许文玉 摄影报道)近几年,中老年人的消费观念、消费能力也在逐渐升级。在消费市场也逐渐成为主力军。据了解,很多传统品牌,类似恒源祥、相思鸟、丝雨竹等都早已经向市场推出老年服装产品。中老年消费对服装的功能性与审美的需求提高,让这个市场潜力巨大。7月23日,商报记者走访海口市内多家商场了解中老年服装的发展情况。

商场:多家中老年服装品牌入驻,款式新颖,材料舒适,满足中老年消费者需求

7月23日,记者来到位于美兰区蓝天路的名门广场,在商场服装区内。记者注意到有多家中老年服装品牌集中在一区域内,在一品牌店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品牌专做中老年服装的,在这个领域做了很多年,服装款式也比较新颖,面料也非常适合中老年群体,所以一直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走访多家中老年品牌店后,记者注意到,中老年服装没有像以往市民印象中的款式老旧以宽松为主,许多中老年服装不仅款式新颖,颜色也比较鲜艳,面料摸起来非常舒服。不仅有简单的T恤与裤装,大部分店内还有许多主打的裙装与旗袍,不仅样式好看,质感也十分出色。“这些都是今年比较流行的衣服,像这条裙子,是由中西元素结合起来的,整体呈现的效果非常好,而且这些衣服原料都是以桑蚕丝为主的,中老年朋友穿起来也会非常舒适。”品牌工作人员说道。

随即记者又走访了望海国际广场内的多家中老年服装品牌,记者注意到,在店内有许多大红大绿为主色的中老年服装,店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现在中老年消费者在服装审美上不断提高,但红绿依然是主流服装颜色。因为红色的衣服显得比较喜庆,绿色的衣服也会让人显得非常高级。所以很多中老年人还是比较青睐这两种颜色的。”在众多中老年服装中,记者注意到,不少中老年服装在整体版型上有着完全不同于年轻人的设计。“因为中老年人的身体机能发生了变化,所以为达到穿着舒适和身材修饰,衣服采用宽松的H型、梯形或O型的廓形是远远不够的,在服装的前片、后片、肩部等各个地方都需要有更细致的改版,才能真正起到改善体型、提高舒适性的效果。”工作人员说道。

在得胜沙路,记者走访几家中老年服装店铺,发现服装不仅款式新颖,面料也非常的舒适。

市民:款式五花八门挑花眼,希望服装能够根据中老年体型的变化设计

名门广场内,王女士正在陪着自己的母亲挑选衣服。王女士母亲试穿衣服期间,记者上前采访了王女士,“妈妈平常也是一直帮忙带孩子,没什么时间出来挑选衣服。今天妈妈生日,带她来选几件新衣服。现在中老年人的衣服款式什么的也是特别多,我感觉自己都挑花眼了。最后是妈妈自己特别喜欢这件印有绿色荷花的裙子,选了这件衣服。”王女士说道。

李先生是一名退休教师,今天有时间特地来到望海国际广场购买衣服,李先生告诉记者,“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这个背是越来越驼了,脊柱也有些弯曲。现在买的衣服都是一些比较宽松舒适的,不过还是希望中老年服装可以有跟着我这种特殊情况设计的衣服。”

相关专业人士:中老年服装市场潜力巨大,功能性服装是刚需

海口市内一家专注中老年服装店的店长告诉记者,“中老年朋友在过去几年时间内带动了旅游、保健品等行业,现在随着他们消费能力的提高,不少老人对于服装的消费单价从几十元成功升级到几百元甚至上千元。消费能力与审美的上升,让中老年人需求也不断扩大,可见中老年服装消费市场的潜力巨大。”

市场潜力大,对功能性服装需求也在上升。一服装行业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道,“中老年人群需要自己的版型与服装设计,如部分老年人需要在特殊部位(背部、腰部、胸部、膝部)的防护需求,中老年轮椅使用者与卧床老人也需要适合自己的独特服装,除此之外还应该有针对中老年人特殊身体机能有功能性的服装,如保暖与散热的衣服,这样才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

海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鹏副教授告诉记者:“我们国家未来老龄化程度会越来越高,也就是在整个消费群体当中,中老年这个群体占的比重会越来越大,未来可能会有上亿人步入到中老年,可见市场规模是非常庞大的。所以从市场前景与老龄化及整个社会发展规律来看,它是有较广阔前景的。”

【责任编辑:黎晓帆】

【内容审核:曾琪】

版权声明:国际旅游岛商报全媒体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版权作品,欢迎转发,但非经本报书面授权同意,严禁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或改编、引用等,违者必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