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制”激发脱贫新活力,宝鸡凤县这个村有“高招”

2020-07-23 22:48:14 作者: “积分制”激

宝鸡新闻网讯(记者 张沛)“自从我们村推行‘积分制管理’以来,大家干活的积极性立马被调动起来了,勤劳就能致富。”日前,凤县凤州镇邓家台村的周李平告诉宝鸡新闻网记者,邓家台村以村集体股份经济联合社为平台,转变管理思路,“积分制管理”集体经济新模式极大地提高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精气神。

周李平是邓家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同时也是村上社保管理员,平时工作任务简单,时间相对充裕。2018年,邓家台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建立了集体股份经济联合社,创新实施“积分制管理”模式,周李平就开始利用业余时间赚起了“外快”。

“业余时间可以在椒地里锄个草、采摘花椒、烘焙花椒、搬运饲草等,去年通过积分我收入了3000元,再加上我在公益岗的稳定工资,可以确保摘了穷帽不返贫。”周李平说道。

邓家台村党支部书记李琴介绍说,为调动村民的参与积极性,邓家台村在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给全体股东发放了积分手册,建立了“一户一册、一人一档、一事一记”的模式,遵循“按小时积分”的原则,对村民每次参加集体劳动的次数、时长进行积分,每人每天最高积8分。积分结果由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负责人、村党支部书记签字确认,每月汇总,年终按照积分结果分红。

据了解,邓家台村集体经济以发展苹果、花椒为主,核桃、中药材、蔬菜种植和中蜂养殖为辅,先后投资508.3万元。在不断扩大现有特色农产品规模的基础上,邓家台村还及时转变产业发展模式,建立了村级农副产品加工厂,形成了产销链条,积极吸纳村民劳动力嵌入生产、加工、销售三个环节,实现了集体壮大,村民增收的互利共赢局面。积分制实施以来,极大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也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有30户贫困户都嵌入到管理模式中,以积分量化劳动,将积分与分红收益挂钩,勤快人最高能分红7000元,从运营的这两年时间来看,我们这个办法还是可行的。”李琴介绍说,在对积极参与集体劳动的群众进行积分管理的同时,邓家台村还将日常生活中不遵守村规民约的不文明行为和不利于村庄美丽建设的行为都纳入积分制管理当中,通过红黑榜公示后,将所扣积分计入个人积分手册,引导带动群众共同建设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