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瓶矿泉水的抗洪路途——淮南籍休假战士捐物慰问 请战抗洪一线

2020-07-23 22:46:31 作者: 一瓶矿泉水的

“麻烦你们把这些物资送到抗洪一线的战士那里。”一阵急促的声音打破了营门的宁静。7月22日上午9时刚过,一辆白色轿车行驶停靠在了安徽省淮南市军分区营门外,淮南籍休假战士张兴路带着后备箱满满的矿泉水、八宝粥物资前来慰问一线抗洪战士,言谈间,只见张兴路目光坚定,神情激动。

连日来,因持续降雨及上游来水影响,淮河淮南段水位不断上涨,直逼保证水位。一时间,河水渗漏、洪水倒灌、村庄受淹……险情频发,豆腐故里、能源之城,汛情升级。淮南军分区官兵连续奋战多个受灾地,全力抗洪,转移群众,堵洪固坝,力保河湖安澜和人民生命安全。

“通过网络看到战友们在大堤上抗洪抢险,去了东津渡大桥和部分淮河大堤后,发现他们已经转战其它地区…。”张兴路说,几天前他从天津返回老家休假,不曾想未过几日,淮河汛情形势急转直下,看到一线抗洪战友们挥汗如雨,便从超市搬运些矿泉水想送给战士们饮用。

据了解,张兴路老家所在的潘集区高皇镇,因河水突涨,淮上村等地的数千名群众在民兵、公安等军地力量的共同努力下,已经紧急转移至安全地带。他和家人都希望能投身一线支援抗洪,借此运送物资,特来请战。

水满淮河,直逼堤岸,险情突发。7月22日晚,淮河田家庵段一堤坝旁的取水厂发生险情,因堤岸对侧河水水位过高,洪水侵漫,取水管道及周边区域出现河水渗漏。田家庵区人武部迅速出动民兵应急党员突击队100余人驻守现场,填装泥土沙袋,紧靠大堤,于夹道两侧筑起高于对岸水位的防洪堤坝。

“白天我们近百人沿淮河堤岸机动巡查,傍晚发现此处险情苗头,便驻守在此,根据指挥展开封堵作业。”民兵蔡滨和战友们在淮河岸边奋战了一天,体力不支时就坐在草丛边稍作休整。堤坝上下兵分三路,轮番持续作业。接到报告后,淮南军分区工作组赶赴现场,并将张兴路战士慰问物资送达抗洪大堤,分发给一线抗洪战士。“感谢这位人民武警好战士张兴路,心系家乡,休假不休战,这水喝着带劲。”休息时间,战士们拿着一瓶矿泉仰天畅饮,片刻之后,就又一头扎进人群中……

由于险情突发,考虑之下,军分区没有告知张兴路抢险任务,后期将根据任务需要及时召唤。然而,他心系家乡、请战担当、关怀子弟兵的深情已经传递到淮河大堤。从超市货架,到洪水岸边,被仰天畅饮的一瓶矿泉水完成了它的抗洪征途,更见证着一位人民好战士滚烫的初心。

来源:淮南军分区政工处李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