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城好人丨汤雄飞:深夜跳进排污明渠救人 群众直呼这个警察太棒了

2020-07-23 23:33:06 作者: 一城好人丨汤

武汉市文明办 武汉广播电视台

联合主办《一城好人》专栏

每晚20:00 武汉科技生活频道

为您讲述一个武汉好人的感人故事

今天,一条消息在朋友圈刷屏了: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每年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长期以来,人民警察为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筑起了铜墙铁壁,今天的《一城好人》栏目,我们就来认识一位跳进排污明渠救人的好民警,汤雄飞。

这是一段路过市民拍下的视频,画面中一名身着警服的警察,扶着一位醉酒男子,两人双双泡在一条排污明渠里,拍摄视频的女子直呼“这个警察太棒了太棒了!刚才下去救人的时候太吓人了!”

到底是怎样惊险的一幕,让路过市民对这位警察连连称赞呢?6月24日晚上11点左右,武昌区公安分局绿地警务站接到报警,一名醉酒男子翻过栏杆,掉进了两米多深的排污明渠,由于明渠两边是垂直的水泥墙,男子上不了岸,围观者没人敢贸然下水施救,民警汤雄飞带领辅警火速赶到了现场处置。

武昌区公安分局绿地警务站民警 汤雄飞:“只看到落水者双手就在那个地方不停地挥舞,在水里面起起伏伏的,这样情况也比较危急,我没有过多的考虑,因为人命关天,就把自己的随身装备就下来,交给我随行的同事,然后直接就从我看好的位置就下了水。”

汤雄飞连鞋子都没来得及脱,就跳入水中,抓起水里的一块泡沫板朝着男子游去。突然间,围观人群突然传出一阵惊呼,只见醉酒男子在水中不停地挣扎,还一把环抱住汤雄飞的脖子,这汤雄飞一时间陷入了险境。

武昌区公安分局绿地警务站民警 汤雄飞:“我当时也有点紧张,我就想尽量的要跟他保持距离,拉开距离,我就一边往后游,一边把泡沫板往我们两个人中间放,用它来把我们两人隔开。”

落水男子抱住了泡沫板,又有热心市民找来麻绳,丢到了两人身旁,这才让险情得以缓解。就在这时,增援的消防员赶到了,在消防员和热心市民的协助下,落水男子得以上岸。而全身湿透的汤雄飞,回所里洗了个澡,换上警服,又投入到下一个警情中。

武昌区公安分局绿地警务站民警 汤雄飞:“不管是这次这种情况,还是别的什么情况,真的到了人民群众需要我们的时候,我觉得我还是会上。”

汤雄飞今年46岁,参警已经24年了,之前在交警队时,他曾获得全省交警岗位练兵第一名,身体素质比较好。2017年来到绿地警务站工作,三年时间里多次获得表扬。

武昌区公安分局绿地警务站教导员 陈转发:“作为教导员,我非常佩服他当时英勇的行为。汤雄飞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位人民警察,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这种精神我觉得应该在我们党员、我们警察中大力地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