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庆开关,曾经为明朝打开一扇窗,却终究不能挽回错过的海洋时代

2020-07-26 15:32:06 作者: 隆庆开关,曾

自大明立国以来,在东南沿海地区便长期遭受到倭寇的侵袭。随着时间的推移到了嘉靖年间,这种长期性的倭寇侵袭已经猖獗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东南沿海地区的百姓时刻都处于水深火热之中。

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明代中期轰轰烈烈的抗倭战争一浪高过一浪。胡宗宪、谭纶、戚继光、俞大猷等名将名臣无一不在抗倭斗争中书写过绚丽的篇章。但是非常遗憾的是,他们都没能最终禁绝东南沿海的倭寇!而真正从根本上结束东南沿海百姓苦难的,却是由隆庆皇帝朱载坖和名臣高拱所共同主导出台的一道经济政策——隆庆开关!今天我们就来详细的盘点一下这一事件的过程:

一、“海禁”是一切问题的根源

自永乐大帝时期郑和七下西洋之后,从明仁宗朱高炽开始便逐渐的停止了国家层面的对外航海活动。那么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项政策开始从国家层面逐渐延伸到民间,到了明朝中期达到了最高峰,几乎是“片板不准下海,寸货不许入番”。

朝廷这样做的目的实际上主要是为了隔绝倭寇与陆地上的联系,从而达到孤立倭寇的目的。但是这项政策却没有考虑到当时浙江、福建沿海一带地区的实际情况。

我国古代主要的经济模式是自给自足的农耕经济,但是浙江、福建沿海地区却存在着根本的不同。这些地域以山地为主,耕地极为不足而且不适于种植粮食,反而适合种植甘蔗、棉花等经济作物,所以本地产出的粮食根本不能实现自给自足。

那么多年以来,浙江、福建沿海地则形成了自身独特的发展模式,通过民间的海外贸易赚取财物,然后再以财物去周边盛产粮食的地区购入粮食。

但是现在问题来了,官府不让下海做买卖了,地里的粮食又不够吃,大伙儿的肚子怎么填得饱?

二、海禁问题催生出的利益集团的矛盾

前面说了海禁政策引发了沿海老百姓吃饭的问题,那么随着这个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接下来就逐渐的衍生成为了利益集团的博弈:

首先是“海禁”的既得利益者,官商集团!

在明朝的海外贸易实际上只承认官方渠道,而不承认民间贸易。所谓的官方渠道,实际上是一种“朝贡”的形式:也就是外国船只带着货物来到明朝进贡,明朝也赐还一些礼品和财物,实际上就完成了一个物品交换的过程。那么既然是官方渠道,其自然就被沿海的朝贡官僚所把持。

另一方面,一些跟官府有联系,同时与海外商人也有往来的本土商人则是看准了这个商机,充当起了官府与海外商人之间牵线搭桥的角色。时间一长,这些商人和沿海官僚就逐渐的勾连在一起,依靠着垄断的官方贸易渠道大发其财,进而形成了官商利益集团。这些人当然希望“海禁”政策能够一直延续,这样他们就可以长期垄断海外贸易渠道。

其次是“海禁”的利益受害者,海商集团!

另一方面,就要说到那些浙江、福建沿海那些依靠海外贸易为生的老百姓了。在明朝中期,实际上全球已经进入到了海洋时代,欧洲的地理大发现也已经全面开始。而这一时代的主题便是自由的海洋贸易,这种时代的浪潮同样也极大的影响了大明东南沿海地区。浙江、福建沿海的百姓们普遍的意识到了海外贸易所能带来的巨额财富。

正是在这样强烈的利益驱动之下,朝廷的一纸禁令根本就挡不住民间百姓下海淘金的热情。这些下海的百姓因为贸易而逐渐聚集着财富,随着时间的推移其贸易的规模也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人联合在一起,组建了更加专业化的船队,招募更多的水手,形成了一整套供货、运输、销售的链条……而这些被海外贸易利益捆绑在一起的民间商业团体也就是海商集团!

对于海商集团来讲,他们当然希望突破海禁的限制,把民间海外贸易合法化,从而使得自己获利的途径能够得到官方认可和保障。

综合上述两点,我们可以看到,官商集团和海商集团对于“海禁”的问题是存在截然相反的态度的,这就造成了二者之间存在着极大的矛盾,进而开始了长期的博弈!

三、官商集团与海商集团矛盾的激化——抗倭战争

海商集团与官商集团因为利益的冲突而开始长期的博弈:

首先是官商集团逐步收紧海禁政策。因为官商集团当中存在着大量沿海地区的官僚,他们的优势在于掌握着极大的行政资源,同时对朝廷的政策又有极大的影响力。他们正是利用了这一点,一方面让朝廷长期实施海禁,一方面利用手中的行政资源对民间的海外贸易行为进行严厉打击。那么这样一来,海商集团的利益便遭到了极大的损害!

接下来海商集团便开始与朝廷对立。由于民间海外贸易的发展,海商集团实际上手中也积累了大量的财富,他们原本为了维护海上货物的安全而组建了武装力量,配备了专门的舰船、火枪,甚至是大炮。由于人家是为了保住自己的财路,自然肯下血本,其武装力量的实战能力竟是要超过日渐腐朽的明朝军队。

现在官商集团利用手中的行政资源打击民间海外贸易,一些有实力的海商集团便索性调转枪口直接和官府进行武装对抗。所谓利益让人疯狂,这些海商集团又与混迹于我国东南海域的日本浪人、海盗联合在一起,统一以倭人的身份与朝廷官兵对抗。单是对抗还不够,后来发现手里有刀枪,抢钱比做买卖利润来得快,于是就逐渐演变为烧杀抢掠无恶不作。

到了这个时候,很多海商集团实际上就已经变了质,从原先的商业团体逐步变成了强盗团伙。而由于明朝军队的腐朽,又使得这些强盗集团屡屡得手、越做越大。到了嘉靖中期,以汪直、徐海为首的海盗集团动辄便能聚集上万人,甚至敢强行攻打沿海城池并深入内陆劫掠。

到了这个时候,官商集团与海商集团的矛盾冲突便已经上升到了战争的范畴,这也就是我们所熟知的抗倭战争,而戚继光、胡宗宪、谭纶等剿倭名人实际上就是官商集团的代理人。当然这里并没有贬低或者否定抗倭战争正义性的意思,而是为了剖析抗倭战争的本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