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里鲁智深遇到的最大劲敌不是邓元觉、崔道成,而是此人

2020-07-26 15:31:03 作者: 《水浒传》里

梁山好汉中,谁是步战第一?有人会说是武松。牡丹始终认为鲁智深才是真正的第一名。

武松跟人搏斗,就是用命在打,反正豁出去了。武松打架就跟妇女打架一样,揪着别人的头发不放,除非没气了。武松很多时候,就连打老虎,都是用这种大无畏的精神战胜对手的。

鲁智深很多时候都会以自己的生命,或别人的生命来衡量这场战究竟该不该继续打下去,最典型的就是鲁智深去救他的好朋友史进,他看到贺太守的轿子经过,他居然没有动手。贺太守看到鲁智深的异样举动,就知道他是刺客,把他请到后堂,缴了鲁智深的械。这要是武松的话,在轿前、在堂内,直接冲上去打贺太守。武松连杀威棒都要挨的,贺太守,以及他的守卫们,武松根本没看在眼里。

鲁智深把他学的武术用来为民除害的,发扬了武术精神。这一点他永远比武松高。武松打架的目的,报仇,为银子,很少有为了帮朋友,更别说为人谋福利了。

鲁智深一生打了很多漂亮战。鲁智深一亮相就把欺负金老父女的镇关西打死了,金翠莲脱离苦海,跟了对她好一点的赵员外。鲁智深上了二龙山,把来攻打三山的呼延灼打得缩在青州城里,不敢轻易出来。他跟卢俊义交手,也没让卢俊义伤了他分毫。鲁智深随宋江招安后,他最大的战功就是活捉了方腊。

有胜就有败,古代很多将军都是经历过败战的。鲁智深也曾遇到过劲敌,这人会是谁呢?是崔道成、丘小乙么?鲁智深因为没吃东西,在瓦罐寺竟然没有打过崔道成、丘小乙。鲁智深要有充足的准备,他一个人就能把崔道成、丘小乙两个打败的。他们还不算鲁智深见到的最厉害的对手。

是邓元觉么?鲁智深随军征讨方腊,方腊的将领中有一个宝光国师邓元觉,武功跟鲁智深不相上下。邓元觉跟鲁智深除了武功有得一拼,他们都是出家人,还各自忠于自己的头领。邓元觉看到方腊的城池被攻占,他也没有想过投降宋江。鲁智深也一直保宋江。

邓元觉跟鲁智深两个打了五十多回合,还没分出输赢。武松加入战斗,邓元觉才走了。邓元觉是把宋江逼到绝路了得,他是鲁智深生平碰到的最能打的敌手了,比之于先前的崔道成、丘小乙、呼延灼等都强。

邓元觉不是鲁智深一生中碰到的最强劲敌,他毕竟没伤着鲁智深。鲁智深在一次对战中,失踪了。事情发生在宋江打田虎的时候,鲁智深、武松、李逵等一起去打琼英。李逵先被琼英的石子打伤,为不让李逵被琼英捉去,鲁智深、武松等奋力厮杀。鲁智深为了避开琼英打来的石子,竟然掉陷阱里去了。

鲁智深掉下去之后的事,就有点神话故事的感觉。鲁智深到了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后经高僧指点,出来把马灵逮着了。是高僧救了鲁智深。鲁智深被张清的石子打伤过,有心理阴影呀,又见一打石子的女子,鲁智深慌不择路,才会失脚。只是施耐庵用故事掩盖了真实的一面,即鲁智深一生中的惨败。

总之,鲁智深遇到的最大劲敌不是宝光国师邓元觉,也不是崔道成、丘小乙,而是此人,琼英。她被琼英用石子赶到了死地。施耐庵想让鲁智深活到全书结束,才神一般的让他复活了。施耐庵是想好人活一百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