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联金抗辽到联蒙抗金,南宋真不懂唇寒齿亡的道理吗?

2020-07-26 14:30:25 作者: 从联金抗辽到

北宋和南宋,统称为宋朝,这是一个非常有争议的朝代。在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举世无双,但在军事上却常被欺负。而北宋亡于靖康之变,出现这个结果与它一个策略,就是联金抗辽有很大的关系。而一百多年后,南宋似乎重蹈覆辙,联蒙抗金,最后也亡在了蒙古手上。

那为何南宋还要犯相同的错误呢?难道它不明白唇寒齿亡的道理吗?

其实,南宋并不是不明白,只是在当时的形势下,南宋选择一个对自己最有利的一个做法。这又从何说起呢?

南宋早就关注到蒙古的崛起。洪皓、卫泾等出使金国,都发现到金国有在受到蒙古的困扰。南宋试图和蒙古取得联系,但都因为绍兴和议与嘉定和议的签署所耽误。南宋成为金朝的侄国,支付着高额的岁币。

不过这种屈辱的协议并不能完全杜绝金朝的侵扰。金朝被蒙古打的节节败退,被迫求和。金朝损失惨重,金宣宗认为打蒙古打不过,打南宋可以打,之前的损失可以从南宋这里讨回来。不过南宋并没有金宣宗想的那样不堪一击,于是一打就打了七年,金朝没有得到补偿反而更加贫弱。

而在这个时候,蒙古向南宋表达了友好,宋廷的赵珙和苟梦玉出使蒙古,南宋和蒙古的关系密切起来。不过随着金哀宗的即位,这位明智一点的皇帝,改变之前的策略,试图和南宋交好,但此时南宋却表现得很冷淡。而蒙古见金军从南宋撤军后,觉得南宋并没有起着牵制金朝的作用,因此和南宋的交往也少了。

不过成吉思汗似乎想给南宋一点颜色瞧瞧,因此在打西夏的时候,还威胁南宋向蒙古称臣,并派一支军队入侵,历史上称为丁亥之变。宋将不战而降,丢了三座城池。不过蒙古只是抢了财物,随着成吉思汗病逝,就撤军了。

从此之后南宋也记恨起了蒙古,于是和金朝在一定程度上联盟,布起了严密的设防。而蒙古进攻接连受挫,也让他们意识到联合南宋也是很有必要的,不过南宋没有那么傻,并没有接受蒙古虚伪示好。

蒙古开始想假道攻金,而由于宋廷内部对蒙古入宋的路线作出了判断错误,导致来不及布防,因此让蒙古通过了四川,打到金境。不过金军也早有准备,15万金军包围着四万蒙古军。

但金军无法速战速决,这时下了一场大雪。金军入中原已经很久,不能忍受严寒,而对于蒙古来说,却是小菜一碟。最后蒙古军一举击败了金军,历史上称为三峰山之战。

这次战役后,金朝灭亡也只是时间问题,因此南宋也改变主意,开始和蒙古联合。而金哀宗逃到蔡州后,仍然希望得到南宋的支持。但南宋反而给蒙古提供军粮并出兵2万,和蒙古军在蔡州汇合,金朝灭亡。

这次联蒙抗金,过程是非常曲折的,但这次的策略在当时的背景下是最正确。孟珙指出,无论南宋出不出兵,金朝都要亡,而如果联蒙,即使将来会发生宋蒙大战,南宋还能得到时间准备。因此最终促成了这次合作。

而金朝灭亡后,南宋维持了四十五年,这也只能说是历史的必然。

文:上下古今团队漫舞创作

图:来自网络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