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瑜真的是被诸葛亮气死的吗?“三气周瑜”是真实发生的吗?

2020-07-26 14:27:03 作者: 周瑜真的是被

踏破璀璨的历史长空,瞭望星辉里斑驳的流光闪烁,千年的风霜,冻结了多少英雄传说,那古今横贯的天地长线,串联着生命最初的力量,带给人惊奇,带给人追忆,那历史的浩繁画卷,是永不老去的心灵天宇!

《三国演义》之中“三气周瑜”的故事,使得我们中国人很难团结。孙刘已经联合抗曹,却又要同时在暗中勾心斗角;周瑜想杀友军的人才诸葛亮,诸葛亮又终于气死友军的大帅周瑜。

“诸葛亮三气周瑜”是经典作品中的经典桥段,酣畅淋漓,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前者的足智多谋和后者的胸怀狭窄。

咱们先看一看在罗贯中笔下孔明先生是怎样故意欺负公瑾同志的:

一气周瑜——为的就是攻取南郡、荆州、襄阳三城。

周瑜本以为,曹操败退以后,荆襄一带由曹仁等一帮将官据守,根本就不堪一击。自己携赤壁大战胜利之余威,打败曹仁,夺取城池,如探囊取物,易如反掌。不仅如此,还夸下大话给刘备,说我要是取不下荆州,你去取好了。没想到这次攻城战没了诸葛亮的帮助,却久攻不下。混战中,还中了曹仁部将陈矫的埋伏,左肋中箭,差点要了性命。

这边周瑜正与曹仁打得不亦乐乎,那边诸葛亮却用巧计,派赵云、张飞、关羽,不费吹灰之力,轻取三城。周瑜损兵折将忙活一整,只为别人做嫁衣裳,自己什么也没得到,你说周瑜能不憋气带窝火。书中写道:周瑜大叫一声,金疮迸裂。

俗话说的“刘备借荆州,有借无还”就是从这儿开始的。说借,只是刘备顾忌两家的面子说的好听话,其实就是派兵抢占的。

二气周瑜——源于刘备丧妻,刘备招亲。

刘备原有两个老婆,甘、糜二夫人。前次长坂坡一战,糜夫人投井而亡。在第五十四回“吴国太佛寺看新郎,刘皇叔洞房续佳偶”中写道,时隔不久,甘夫人又亡,这会儿刘备真成了“孤家寡人”。周瑜闻听后,心生一计:“刘备丧妻,必将续娶。主公(指孙权)有一妹,极其刚勇,侍婢数百,居常带刀,房中军器摆列遍满,虽男子不及。我今上书主公,教人去荆州为媒,说刘备来入赘。赚到南徐,妻子不能勾得,幽囚在狱中,却使人去讨荆州换刘备。等他交割了荆州城池,我别有主意。”

说实在的,周瑜的这条计策确实不怎么样。两家正闹矛盾,一家却突然说,你来我家当上门女婿吧,另一家不怀疑才怪呢。小儿科么,不合情理。说周瑜的计策不怎么样,但诸葛亮的将计就计却实在是高。

诸葛亮对刘备说,上东吴招亲去吧。玄德曰:“周瑜定计欲害刘备,岂可以身轻入危险之地?”孔明大笑曰:“周瑜虽能用计,岂能出诸葛亮之料乎?略用小谋,使周瑜半筹不展,吴侯之妹,又属主公。荆州万无一失。”

周瑜此计就是想让刘备长期与诸葛亮、关羽、张飞等人隔开,并且用声色迷惑刘备,使之丧失争夺天下的雄心,但是又失败了。诸葛亮随后使计让刘备安然回到了荆州,并且让周瑜中了埋伏,还叫士兵高唱“周郎妙计安天下,赔了夫人又折兵”嘲讽周瑜,让周瑜气得吐血。

三气周瑜——故事很简单。

第五十六回“曹操大宴铜雀台,孔明三气周公瑾”中,说周瑜对荆州之地念念不忘,耿耿于怀。又设一计,假意说替刘备攻取西川,用西川换荆州,利用大军路过荆州城时,伺机一举夺下荆州。这招比起前两次来更不怎么样。就像下棋,一招比一招棋臭。周瑜这会儿其实是犯迷糊,这点雕虫小技,能瞒得了诸葛亮?最终使得吴军被围,周瑜气急又加之旧伤复发,最终留下“既生瑜何生亮”的千古感叹而不治身亡。

看罢“诸葛亮三气周瑜”的故事,喜欢诸葛亮的大可不必为诸葛亮喝彩,热爱周瑜的也没有必要为周瑜难过,因为“以上纯属虚构”。

先说一气周瑜的南郡之战,南郡之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战役,因为正是这场战役最终确定了曹操、孙权、刘备在荆州的势力范围。和演义中不同,南郡之战主要表现的不是诸葛亮的聪明才智,而是周瑜的文韬武略。南郡之战之前,曹操派在荆州的具体兵力虽不明确,但从曹仁、乐进、徐晃、文聘、李通、满宠率领六路大军参战来看,曹军的总兵力应该不下六万,而周瑜手下只有二万多士兵,刘备兵力还不足两万,而且还要分出一部分夺取和维护江南四郡,因此孙刘联军的总兵力应该远远不敌荆州曹军总兵力。由当时作战双方的力量对比来看,周瑜能用一年时间夺取南郡的确是军事上的极大建树。

再说孙夫人这件事,周瑜“赔了夫人又折兵”的故事虽然流传甚广,但其实和周瑜无关,把妹妹嫁给刘备那是孙权自己的主意,这应该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的事情,你想啊——周瑜作为孙权的臣子,他怎么敢建议孙权把妹妹作为政治筹码(说得更严重些就是政治牺牲品)送给刘备呢?周瑜也许会想到这个主意,但敢于说出这个主意并付诸实施的只能是孙权,所以,我可以断定,“赔了夫人又折兵”与周瑜无涉。

最后周瑜欲以假虞灭虢之计杀死刘备,拿回荆州以至于中了诸葛亮之计忧愤而亡也是罗贯中的虚构,周瑜确实提出了要攻取西川,但并非想以取西川之名行夺荆州之实,而是真真切切地做了一番规划的,而且他的战略策划和诸葛亮的隆中对有异曲同工之妙,具体说来是这样的:与奋威(指奋威将军孙瑜,孙权堂兄)俱进取蜀,得蜀而并张鲁,因留奋威固守其地,好与马超结援。瑜还与将军据襄阳以蹙操,北方可图也。

孙权对周瑜的“隆中对”非常欣赏,当即表示同意,于是,周瑜动身回江陵,打算为出征做一番踏踏实实的准备工作,不幸中途染疾,病逝于巴丘,享年三十六岁。

好了今天的文章到这里就结束了,喜欢历史和房产知识的朋友,可以关注一下小甲,每天都会更新好文章哦^_^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