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实力最强的曹操,为何没能统一天下

2020-07-26 14:24:54 作者: 三国时期,实

三国时期,曹操年轻时剿灭黄巾起义军,讨伐逆臣贼子董卓;年近不惑时,挟天子以令诸侯,号令天下英雄,成就一代枭雄!同时,他所建立的魏国,占据中原富庶之地,也是三国中实力最强的!但虽然横刀立马,纵横沙场数十年,在击败袁绍后,曹操面对政局动荡的东吴孙权和孱弱的蜀汉刘备却始终未能统一三国,这到底是源于何种原因呢?

最直接的原因就是曹操在军事上的失败。曹操在成功击败袁绍之后,至少出现两次千载难逢的良机可以一统三国,一次是赤壁之战,另一次是汉中之役,而这两次统一天下的良机曹操均没有把握住,特别是赤壁之战的失败,十分可惜的丧失了一统天下的绝佳良机!

当时,官渡之战后,曹操取得了乌桓之战的胜利一举歼灭了袁氏一族,可能是胜利来得太大、太快,曹操被冲昏了头脑,很是骄傲,他视天下英雄为无物,视刘备孙权为囊中之物!然而骄兵必败,曹操颇为得意便没有仔细规划统一天下的战略框架!面对偏居一隅的刘备与孙权,魏国的势力无疑是强大的,最佳的策略就是分而克之,逐个击败。但是曹操却丧失了最佳时机,最不利于曹操的局面出现了,他们采取了联合的策略,虽然两者相加起来的势力依旧不足以威胁曹操,但是尚可自保,再加上诸葛亮等人的出谋划策,一时难以打破灭之!

再者,曹操骄傲自满,无视他人、张扬跋扈的品行也给他一统天下蒙上了一层阴影。战胜乌桓,平定辽东后,使得曹操的实力达到顶峰。但这个时候摆在曹操面前有两条路可以走,积蓄自己的力量还是肆意专行,开始自己独揽朝政呢?历史的进程很明显,曹操选择了后者,因为他太骄傲了,他野心勃勃早已经对江山十分渴望了!但曹操本来是以讨伐逆贼、东汉中兴之臣的身份出现在朝廷之上的,他本深得民心,原本也和袁绍、董卓逆臣贼子的形象大相径庭,可无奈权利使人的欲望无限膨胀,也许是朝堂之上那张龙椅太过诱人了,依靠武力征服了大半个中国的曹操在占领邺城后,自立为相,挟天子以令诸侯,横行朝野!

坊间曾有戏言,朝堂之上,曹操遮于天子之前以迎受之“万岁”,引得众怒!这虽为坊间演义,但也从侧面表现出,曹操得势之后飞扬跋扈、目中无人不得人心的现象。不臣之心,昭然若揭,这种行为无异于袁绍之流,不免使得汉朝朝臣心中不满……

此时如若曹操能在羽翼渐丰之时养精蓄锐,“多积粮,缓称王”获得朝廷众臣、士大夫的拥戴,收取民心,稳定自己的势力,然后再尊天子以令不臣,以王师之名南伐西征,结果可能会大不一样!

最后,就是人才储备的不足。刘备早年有关羽、张飞相助,而后三顾茅庐得到诸葛卧龙先生指点迷津,如虎添翼,再加上后来五虎上将一时攻城拔寨,风头不可谓不足!再看看东吴方面,孙权可谓三国时期的最佳企业CEO,用人不拘一格降人才,张昭、顾雍、周瑜、鲁肃等等无不知人善用!可无奈曹操这边最大的心腹谋臣郭嘉英年早逝,曹操虽文韬武略,但毕竟智者千虑必有一失!十胜十败、征乌桓、定辽东、击杀吕布……无不是郭嘉在旁出谋划策。郭嘉作为曹操最得力的谋士对曹操政治生涯的帮助不可为不大,只可惜天妒英才,曹操大功未成,郭嘉便死了。失去了郭嘉这只左膀右臂,曹操再没人能献出妙计,人才储备的短缺也是曹操未能统一天下的一大因素!

当然,曹操未能实现三国时期大一统的原因还会有很多,但是军事上的失算,性格傲娇导致人心不向,人才储备不足三个原因当属其中最主要的。但人生的不完满才是它最值得怀念的地方,未能实现毕生夙愿给曹操雄才大略的一生增添了一丝悲壮,同时也应该是一代枭雄曹操心中永远的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