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臣以谋反罪被处死,抄家时发现一间密室,打开后皇帝却痛哭不已

2020-07-26 14:26:39 作者: 大臣以谋反罪

伴君如伴虎,一朝天子一朝臣,这些历来都是真理,明朝的于谦就是这样一位倒霉的大臣。于谦可以说是明朝三朝的元老,历经宣宗、英宗、代宗三朝。

他在宣宗时期,担任御史,性格刚正不屈,怒斥藩王叛乱有功,宣宗任命他为江西巡抚,之后也曾在河南、山西任职。英宗登基后,于谦入京面圣,没有给宦官王振送礼,遭到诬陷入狱,后在百姓和官员的力求下被释放,并官复原职。

年少气盛的明英宗开始想大展拳脚,又听信了王振的谗言,就带兵亲征,攻打瓦剌。最后被瓦剌围困,成为俘虏,瓦剌军兵临北京城下,明朝危在旦夕。

有大臣建议南下迁都,于谦等大臣不同意,于是于谦挺身而出,为了稳定军心,和太后拥立英宗的弟弟为帝,是为代宗。之后发挥了出色的指挥能力,众志成城下,守住了北京城,并打退了瓦剌。瓦剌无法承受长期的战争,于是和明朝议和。

而是否要接回英宗,代宗显得很犹豫,但在于谦力谏下,英宗回到了明朝。江山易主,英宗成了太上皇,被囚禁起来。之后于谦就辅助代宗整治朝纲,成为当朝第一重臣。不过8年后,代宗病重,英宗在曹吉祥、徐有贞等大臣的拥护下复辟,夺回了皇上之位。于谦被诬陷造反,于谦认为是奸臣所言,并没为自己作一点辩护,英宗下令处死了于谦。

之后英宗下令去抄于谦的家,去到之后,只见于谦家并不像官宦之家,非常的简单,也没有多余的钱财。之后发现一间密室,打开后,只有代宗赏赐给他的蟒袍、剑器,还是没有见任何的财物。英宗得知后,知道错杀于谦,因此痛哭不已。

到了英宗儿子宪宗时期,于谦的冤屈终于被平分,他的儿子于冕也被赦免。宪宗下诰文在全国宣扬他的功绩,并对他进行了追封。

文:上下古今团队 古语创作

图: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