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将军蒙恬,率领30万大军北击匈奴,结局令人惋惜

2020-07-26 14:28:10 作者: 大将军蒙恬,

蒙恬,琅琊蒙山(今山东省蒙阴县)人。秦朝时期名将,上卿蒙骜之孙,内史蒙武之子。蒙恬的先祖蒙骜,在秦昭王时期从齐国进入秦国,官至上卿,为秦国立下赫赫战功。蒙骜的儿子叫蒙武,蒙武有个儿子叫蒙恬。最初在秦国作狱官,掌管文书,相当于一个文秘。公元前224年,蒙武担任秦国的副将,与王翦去攻打楚国,杀死了楚国将领项燕。次年,蒙武又率兵攻打楚国,并俘虏了楚王,战功赫赫。

蒙恬

蒙恬由于家族背景的原因,担任秦国将领,率兵攻打齐国,大获全胜,被拜为内史。秦国兼并天下后,秦始皇派蒙恬率领30万大军,向北驱逐戎狄,收取了黄河以南的土地。构筑了万里长城,设置了关隘要塞,西起临洮,东到辽东,绵延数万里。他率领秦军渡越黄河,占据着阴山,共有10余年的时间,驻守在上郡。

蒙恬威震匈奴,秦始皇非常宠信蒙恬,他的弟弟蒙毅也受到秦始皇的恩宠,官至上卿。连外出都与秦始皇同乘一辆车子,居内则侍从在皇帝的跟前。蒙恬担任外事,蒙毅为秦始皇的内谋,当时号称“忠信”。即使是其他的诸将相,在当时也不敢和他们争宠。

秦国有一个宦官赵高,由于通晓刑狱法律,被选拔为中车府令。赵高成为公子胡亥的老师,教胡亥决断讼案。有一次,赵高犯了大罪,秦始皇叫蒙毅依法惩治他。蒙毅不敢枉屈法律,判定赵高死罪,剥夺他的官职。秦始皇顾念赵高平时做事很认真,就赦免了他,恢复他的官职。不过赵高从此憎恶蒙毅,两人有了间隙。

蒙恬

公元前210年冬天,秦始皇巡游会稽郡时途中患病,便派遣蒙毅折回会稽祷告山川。蒙毅还没有返回,秦始皇在沙丘便病死了。秦始皇病死的消息被赵高封锁,文武百官都不知道实情。赵高便拉拢丞相李斯密谋,立胡亥为太子。胡亥立为太子后,便派使者捏造罪名,赐公子扶苏和蒙恬死罪。

扶苏自杀身亡,而蒙恬内心存疑,请求复诉。使者把蒙恬交给官吏,另外派人来接替他的职位,胡亥用李斯的舍人担任护军,代替蒙恬掌兵。等到使者回来呈报,胡亥听说扶苏已经死了,便想要释放蒙恬,但赵高惟恐蒙氏再次恩宠用事,仍旧怨恨他们。赵高就在胡亥面前进谗,建议胡亥杀了蒙氏兄弟。

蒙毅

胡亥听了赵高的话,就囚禁蒙毅于代郡,当时蒙恬囚禁于阳周。胡亥即位以后,决定杀了蒙恬和蒙毅。子婴劝谏,胡亥没有听从,于是捏造了一个不忠的罪名先杀了蒙毅。蒙毅被杀牵连蒙恬,蒙恬吞下毒药自杀而死。司马迁在《史记》当中,对蒙氏兄弟的评价比较负面。司马迁说:“秦灭六国,天下百姓的心尚未安定,蒙恬身为名将,不在此时勉力劝告皇上,从事于安抚百姓的工作,反而承皇帝的心意,大兴武功。如此看来,他们兄弟遭到诛杀,也是罪有应得。”

作为一代名将,被一个小小的赵高就干倒了,的确有点不应该。不过,蒙恬修筑长城,北击匈奴,开疆扩土还是有功劳的。当然,蒙氏兄弟也有责任,蒙恬和蒙毅,位高权重,应该防范赵高,建议秦始皇立太子。不过当时,蒙恬和蒙毅都没有这么做,秦始皇突然驾崩,给奸佞小人有机可乘,只能说蒙恬和蒙毅死得很冤枉,罪有应得真的有点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