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频繁的战国时期,没有缺粮,为何三国时期却总是缺粮?

2020-07-26 14:27:29 作者: 战争频繁的战

无论战争何时进行,粮食和饲料都是决定战争成败的关键因素。在古代,只要有粮食,敌人即使困在孤城,也还是束手无策。于是,董卓才在县城建了一座巨大的堡垒,储存了大量的粮食和军事资金。如果董卓失败了,他会逃出来住进去。虽然董卓很天真,但在他缺乏有效武器攻城的那些年里,还是可行的。

同样,袁绍与曹操对峙时,双方陷入了僵局。最后,对方摧毁了储备粮,导致了军队的动摇和失败。就连诸葛亮这样的神童,面对粮食问题也束手无策。诸葛亮在北伐中的几次失败与缺乏粮食密切相关。你有没有发现,三国时期,蜀国诸葛亮每次带兵作战,都会遭受粮食损失。诸葛亮一共去了六次北伐。

第一次非常顺利,但马谡失去了街亭,导致交通缺乏唯一的途径。第三、四、五次北伐,诸葛亮因粮食问题,不得不退却与陈仓作战,主要是因为粮食问题。第六次,不是没有粮食,而是诸葛亮筋疲力尽。那么,为什么战国时期几百年不缺粮,而在诸葛亮打仗的时候总是缺粮呢?

战国时期是中国历史上战争最频繁的时期之一,由于七国并存,诸侯国之间经常爆发战争。特别是在战国末期,秦国吞并六国的过程中,发生了许多大的战役,更不用说邻国之间的一些小战役了。战国时期,战争频繁。为什么史书没有记载战国时期的粮食短缺?三国时期的战争规模远远小于战国时期,战争也没有战国时期频繁。

为什么打仗的时候缺少食物。战国时期,战争的规模往往是几十万。秦国灭楚时,先是出兵20万,后调集60万兵力摧毁楚国。秦赵长平战争是最早规模达百万的战争,赵国45万人,秦国60万人。在中国小说中,诸葛亮是一个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形象。的确,诸葛亮可以用自己的力量去面对奸诈的英雄曹操。

但是,在许多更有利的斗争中,诸葛亮因为粮草问题而退却了,因为粮草问题也很贫乏。据史料记载,历史记载蜀国大概是六个人供养一个士兵的情况,不能再多了。这与蜀国的军事优先权制度有着直接的关系。因此,到了后期,人们的脸色变得苍白而可怜。许多《三国演义》的粉丝都会对书中的战争产生深刻的感情。

比如官渡战役、赤壁战役、夷陵战役,都是中国历史上最精彩的一页。在三国时期的许多战役中,不难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比如官渡战役,诸葛亮的几次北伐,战争的转折点都围绕着两个字:粮食。一些细心的爱好者不难发现,三国战争时期,很多时候,人人缺粮。现如今看来,战国时期的战争是历史上最为频繁的时期。

其次在这样频繁的时期,仍然没有缺粮。可问题是,为何三国时期偏偏很缺粮?要知道,三国时期的战争是没有战国时期频繁的。在三国几百年之前的战国时期,七雄争霸,动辄几十万军队厮杀,却好像并未出现过太过严重的缺粮现象。百年后的三国时期,竟然出现了缺粮的现象,这究竟是为何?

会产生这种奇怪的现象,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于制度。战国时期,诸侯国实行的是全民义务兵制。换句话说,就是整个诸侯国的人,都是全民皆兵的,除了老弱病残,基本都是可以打仗的。在这种情况下,没有战争的时候,这些人就是农民,没有战争的情况下,这些人可以进行耕田等农作物的种植,因此战国时期不会缺粮。

到了春秋战国时期之后,随着历史进入秦汉时期,中原基本上实现了大一统的局面。进入了大一统时期后,诸侯国虽然没有消失,但是已经不需要大量的常备兵,因此很多人都不再进行农作物种植。普通人并不需要服兵役,只需服劳役。劳役的概念就非常多了,不仅仅限于农作物种植了,比如说修建秦始皇陵,就是劳役的一种。

历史延续到三国时期后,这种军事制度仍是保留了下来,也既士兵和普通人分开。战国时期,士兵们的吃饭问题,很多时候是由士兵自己来解决的。而在秦汉之后,随着专业军队的出现,却需要建立专门的后勤保障部门。从战国时期到三国时期,虽然经过了数百年的发展,可是在生产力方面,却并没有什么大的突破。

运输方面,效率更是低的吓人。要想远距离运输粮食,就只能靠人力和畜力。古代的时候,无论是三国时期还是战国时期,运输粮食,都是靠人力和牲畜的。因此在运输速度方面,根本不快。人力和畜力运输粮食,效率低下不说,本身也需要消耗粮食。事实上,这个问题即便到了清朝中叶,都没有得到解决。

明朝的时候,如果想从粮食比较多的江浙地区,把粮食调到北边宣府大同一带。每运输一斤粮食,至少要消耗五斤粮食以上。运输粮食,本身也是需要消耗大量粮食的。这还是走比较平坦的官道。像当时诸葛亮北伐的时候,运粮需要走最难走的蜀道,那消耗肯定就更大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