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因一件灯笼锦走入仕途,写一手好字,成为北宋时期的长寿大臣

2020-07-26 14:27:52 作者: 他因一件灯笼

我们小时候都听过这样一个故事,讲的是从前有一群小朋友在树丛中踢球,忽然一个小朋友不小心把球踢到了树洞中,大家用了很多办法都没能将球取出来,这时候有一个小孩搬来了一桶水往树洞中灌,果然没一会儿球就浮起来了。这个故事中灌水的小孩在历史上真实存在的,而且故事也真的发生过,这个孩子就是文彦博。

可能还有些人知道他是因为他的书法而有所耳闻,如果去到北京游览的话,我们会在故宫博物院中看到这位书法家的字迹。其实从上面的小故事中就能看出文彦博从小就很聪明,他跟随一个老师学习经术的时候就展现出了过人的悟性,这个老师的母亲第一眼看到文彦博的时候便说他是贵人,以后必定成大事,后来,他果然中了进士。

文彦博真正走入仕途道路要多亏张贵妃的提携,这个女子是宋仁宗的嫔妃,在皇帝面前也很受宠爱,而张贵妃的父亲与文彦博是好友,于是贵妃便称其为伯父,为了巩固自己在后宫的地位,她便想着把文彦博拉到自己的阵营中,她想出了一个办法,她让文彦博穿上了灯笼锦质地的衣服前来进谏皇帝,还为贡上这样的锦缎给宋仁宗,皇上一看这样的锦如此漂亮,心情大好,贵妃就趁着这样的时机跟皇帝说起了文彦博,从那以后皇帝就开始留心文彦博的为人和能力,没多久就将他调到京城来任职了。

虽然他平步青云,居庙堂之高,但他是真正的为百姓办实事的官员,他对百姓十分友好,还平反了很多冤情,无论从哪个方面他都做的很好,对于北宋中期的稳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而最有趣的是他是北宋时期鲜有的长寿大臣,活到了92岁,他退居洛阳后经常与自己的老友相聚,他因为年事已高胡子、眉毛、头发都是白的,看起来就像仙人一样,引得很多当地百姓都会前来观看。

在一些文学作品中也有他的身影,比如《平妖传》就是用他的故事作为背景展开的,这样一个多才多艺又为人正直的人怎么能不受人敬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