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时候打仗为什么不烧城门,木头做的城门很难烧吗?专家这样说

2020-07-22 01:08:07 作者: 古时候打仗为

近年来,许多古装剧引起了人们的热烈讨论。由于历史相距遥远,现代人对历史的理解不同于古人,所以经常会出现一些奇怪的问题。

例如,在许多电视剧中,我们看到军队在城门面前束手无策,或者用一根巨木去砸城门,甚至愚蠢的军事将领会让士兵直接攻城,然后被城门上的人杀死,于是许多打开脑袋的观众想:为什么不直接烧这些以木头为主体的城门呢?

然而,如果我们真的深入到古代环境中去思考,那么直接烧毁城门确实是不合理的,至少有以下原因:

一丶直接攻城是迫不得已

中国是一个经历了长期战争的国家,所以对战争的研究在很久以前就已经非常深了。例如,著名的《孙子兵法》至今仍是各国的军事教科书。《孙子兵法》明确提出“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基本上是对直接攻城持否定态度,除非绝对必要,否则是不会这样做的。

特别是在古代,人口非常少,军队规模甚至更小。虽然经常声称有几万到几十万人,但实际部队人数比声称的要少得多。有时候,一支军队只有上万人。如果你直接攻城,那就等同于送人体育,几次冲锋就可以损失一半的人,能承受这样的损失?

因此,受过正规军事训练的正常古人一般尽可能避免攻城,或设法引敌出去与敌再战,或直接绕过大门,攻击其后方,直接强攻城门,造成的损失太重。

二丶看似是木质的,但不一定能烧动

虽然绝大多数古城门都是木门,但当这些木门由古代设计师设计时,敌人的火力攻击也被考虑在内,所以你可能无法烧毁这些木门。

首先,这些木门是由最好的木头制成的。它们基本上都是百年老树,都是铁桦树、枣、榆树,耐火性能好。不仅如此,出于防火等原因,古人基本上是在木门上盖一层铁皮,把木头包得很紧,在铁皮上钉上巨大的铜钉,防止铁皮和木门之间的相对变形。综上所述,烧门肯定是行不通的

即使你幸运地点燃了城门,它仍然是无用的。城门周围有护城河和其他水源,在城门顶部会留下一些小洞。下面的门着火了,上面的人会从洞里倒水,火会在燃烧之前被扑灭。

三丶即使烧掉城门,依然进不了

即使你很幸运地把门点着了,你还能进去吗?这真的不一定,对于雄关要塞,古人基本上设置了几个门。你烧了第一扇门,冲进去,会被第二扇门隔开,而这正好被困在敌军的攻击范围之内,简直就是关门打狗。

此外,这样大的木门一旦被点燃,它会燃烧很久一段时间。士兵们很难直接冲进去,因为这样一扇木门燃烧着熊熊大火。就是有些人不怕死的冲进去,一块热炭从上面掉下来,会直接把士兵烧成重伤。

事实上,历史上有过如此悲惨的教训。

公元1561年,太监曹吉祥和军事统帅石亨在首都造反。为了冲进皇宫,石亨选择了在城门放火。经过不懈的努力,城门被点燃了。然而,一旦熊熊大火燃烧短时间内是不会结束的。城里的人看到火在燃烧都很感兴趣,他们还加了柴火。外面的石亨看到这样的火也是没有办法,不能直接让部队下火海吧?

因此,这不是因为古人愚蠢或历史剧的导演不理解,而是因为很难通过焚烧城门来占领城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