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段誉内力最深,有2人没学北冥神功,内力却能超越段誉

2020-07-22 01:07:43 作者: 金庸笔下段誉

“内力”可以说是武侠小说中最玄乎的一种设定,大部分人即便是通读金庸全书也未必能够弄明白“内力”到底是什么玩意,不过有两点可以确定,一是内力越深厚的人武功往往就越高,二是内力这东西会随着不断的修炼而得到提升。

(段誉剧照)

不过金庸笔下也出现了不少能够提升内力的方法,比如《天龙八部》一书中段誉在修炼了北冥神功之后就通过吸走他人内力来提升自己的内力,可以说是提升内力的捷径,而最终他也凭借这武功吸来了十多位高手的内力,继而练成六脉神剑,成为顶尖高手,不少人也认为段誉就是金庸笔下内力最深厚的人。

其实不然,有两位高手从没练过北冥神功,内力却可以超过段誉。

一、

段誉的内力

段誉的内力有多深厚?这得看他在原著中吸了多少人的内力,不过与虚竹完全吸走逍遥派三大高手的内力不同,段誉吸走他人内力的时候都没有“斩尽杀绝”,都留有余地。

从最开始他吸走了无量剑派几位弟子的内力,接下来是岳老三的小部分内力,再接着是段延庆与黄眉僧一部分内力,再接着是崔百泉、叶二娘、岳老三、云中鹤、钟万仇、钟灵这些人一部分内力,后来又吸走段正明和天龙寺四位“本”字辈大师的部分内力,而后是严妈妈部分内力,最后是鸠摩智全部内力。

其实段誉吸的内力是多,却是杂而不精,论强度可能还不及虚竹吸的逍遥三老的内力,再加上段誉这人根本就无心习武,后期能够灵活掌控北冥神功之后也许不会主动去吸走他人内力,他的内力就这么止步不前了,所以要在内力深厚程度上超越段誉其实并非不可能,至少有两种方法可以。

二、

杨过用寒玉床提升内力

在谈及“内力极深的高手”之类的话题时几乎没人会想到杨过,杨过武功之高,却并没有在内力深厚方面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其实这是一种误解,首先杨过在“十六年间”与潮汐为敌,如此一来内力就已经十分深厚了,再加上寒玉床的加持,他的内力深厚程度恐怕远非常人所能相比。

在《神雕侠侣》原著中提到过这么一个设定:“小龙女道:我不怕冷。你说白色衣衫好看吗?我不管好不好看,衣服穿在身上就是了。这寒玉床另有一椿好处,大凡修练内功,最忌走火入魔,因此平时练功,倒有一半精神用来和心火相抗。这寒玉乃天下至阴至寒之物,修道人坐卧其上,心火自清,练功时尽可勇猛精进,不怕后患。”

(杨过剧照)

也就是说在寒玉床上修炼武功能够让内力突飞猛进,加上杨过内力本就深厚,退隐后的他只要继续修炼,超越段誉吸来的那些零散的内力其实不是易如反掌?

三、

郭靖用千军万马提升内力

除了以至寒之物来提升内力之外,金庸还提到过另一种快速提升内力的方法,那就是通过“

呐喊

”或者是“

鼓劲

”的方式,这一点在《天龙八部》中就由丁春秋展现了出来。

(丁春秋剧照)

丁春秋登场的时候总会带着自己的徒弟,不过与其说这些人是他的徒弟,倒不如说是丁春秋的应援团,他们总是在丁春秋战斗的时候默默加油鼓劲,原著道:“别小看了这些无耻歌颂之声,于星宿老怪的内力,确然也大有推波助澜之功。锣鼓和颂扬声中,火柱更旺,又向前推进了半尺。”

也就是说这种呐喊的声音能够激励人,继而提升一个武林高手的内力,而在这一点上,有一位高手比起丁春秋来说有更大的优势,他就是《射雕英雄传》的主角郭靖了。

(郭靖剧照)

郭靖后期坐镇襄阳,身后有襄阳的千军万马作为应援团,比起丁春秋而言,郭靖能够将这种提升内力的方式发挥到极致,千军万马带来的内力提升可不比丁春秋那几个弟子强么?郭靖原本就有深厚的内力,再加上有如此应援团加持,他要在内力上超越段誉也是轻而易举的。

所以金庸至少展现了三种提升内力的方式,可别说只有北冥神功能够让人快速提升内力了,也许细品原著还能够发现其他提升内力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