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子昂这幅作品写得极美,轻巧灵动,内容却分外悲伤

2020-07-26 15:34:06 作者: 赵子昂这幅作

元朝在民族文化上持开放的态度,尊重汉民族的文化,鼓励中国各民族进行文化交融,也接纳欧洲文化,甚至是准许欧洲人为元朝官,也准许与欧洲人通婚。

因此,元朝文化在继晋唐之后,又一次达到了巅峰状态。不过元朝的文化的繁荣,少不了这个人的推动,在绘画上,他开创元代新画风,被称为“元人冠冕”;书法上,他亦善篆、隶、真、行、草书,尤以楷、行书著称于世,创“赵体”书,与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并称“楷书四大家”。

没错,他就是赵子昂,元朝时期的诗人、画家、书法家。

有句话叫做,“每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个伟大的女人”。赵子昂也不例外,他的夫人管道升,也是元朝名声赫赫的才女,与晋代王羲之的师傅卫夫人,并成为“书坛二夫人”。

管道升可以说是一位智商、情商双在线的女子,是赵子昂的原配夫人。管道升自幼聪颖敏慧,擅诗、文、书、画及刺绣。尤其精擅工翰墨词章,所写行楷与赵子昂书风相似,难辨同异。

管道升嫁给赵子昂时,赵子昂35岁,管道升26岁,这样的结婚年龄,放到现在算是正常,但在当时已然算是晚婚。赵子昂曾说“廿六年,归于我。”

两人结婚后,在江南度过了他们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光,之后赵子昂入仕途。管道升作为赵子昂的贤内助,赵子昂在官场顺风顺水,位极人臣,管道升也被封为“魏国夫人”。

后来,管道升人到中年,赵子昂受环境的影响,有了纳妾的想法,便委婉的向夫人表述:

我为学士,尔做夫人。岂不闻陶学士有桃叶桃根,苏学士有朝云暮云,我更多娶几个吴姬越女,何过分。你年纪已过四旬,只管占住玉堂春。

管道升见此,并没有觉得天塌了,没有效仿深闺怨妇的“一哭二闹三上吊”,而是给丈夫写了一首词,名《我侬词》:

词曰:“你侬我侬,忒煞情多;情多处,热似火;把一块泥,捻一个你,塑一个我。将咱两个一齐打破,用水调和;再捻一个你,再塑一个我。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我与你生同一个衾,死同一个椁。”

没有倾诉不满和怨言,而是表述伉俪情深,对丈夫的申请,赵子昂看后身后感动,打消了纳妾的念头,自此夫妻恩爱愈加。

不幸的是延庆六年(1319年),管道升病逝,赵子昂失去了心爱的妻子,也失去一位知心的良友。自夫人去世后,赵子昂的心情十分低落,这种心情从他的一封信中就能看出,即是赵子昂的《两书贴》,这封信字里行间,无不留露着对妻子的思念和哀痛。

“慈念不觉流泪,孟与老妻前世不知作何因缘,今世遂成三十年夫妇,又不知因缘如何差别,遂先弃而去,使孟栖栖然无所依。” ——两书贴

这封信,采用行书的形式书法,字迹极美,内容却十分悲凉。

——编辑 芊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