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公认的暴君,生前有一个未了心愿,后人为此努力50年才完成

2020-07-26 15:35:14 作者: 他是公认的暴

中国五千年历史长河中,出过很多的昏君、暴君,隋炀帝杨广就是其中之一。隋之后的历朝历代,隋炀帝都被公认为暴君的典型代表。他骄奢淫逸,大修宫苑,致使服役之人死者十五六,又规定“罪无轻重,不待闻奏皆斩”,最终激起民变,落得个国亡身死的下场。

不过,隋炀帝虽然残暴却并不昏庸,甚至极具战略眼光。他北服突厥,南征吐谷浑,下令开凿大运河,这些都是罪在当代功在后世的功绩。但唯有一件事是他生前想做而没能做成的,一度让他耿耿于怀,直到50年后才有人帮他完成。隋炀帝的心愿

隋朝在我们印象中是如汉唐一样的大一统王朝,但实际上,终隋一世都没能真正完成统一,因为在东北地区一直存着一个地方性政权—高句丽。

汉武帝时期,在辽东和朝鲜半岛设置了汉四郡。公元前37年,扶余王子朱蒙来到辽东建立了自己的部落(高句丽雏形),属汉朝玄菟郡管辖。不过,随着中原王朝陷入分裂内乱,高句丽开始迅速扩张,不仅将辽东和汉四郡占领,甚至脱离了中原王朝,独立建国。

到隋朝时,高句丽领土西到辽河,南到汉江,北至松花江,东至日本海,成为仅次于隋朝的远东强国。

虽然表面上臣服隋朝,但高句丽却屡屡入寇,杀掠边民,甚至联合突厥图谋隋朝北境。隋文帝曾在598年出兵30万讨伐,但未能成功。隋炀帝继位后,也将征服高句丽作为既定国策,并开始了三次大规模征伐,但也以惨败告终。公元618年,隋炀帝在江都被杀,隋朝灭亡。

显然,征服高句丽一直是隋炀帝的未了心愿。正如他自己所说:“高句丽本箕子所封之地,汉晋皆为郡县,今乃不取,别为异域”。今天如果不收复,将来会成为别的国家领土。50年后心愿最终达成

唐朝吸取了隋亡教训,却依然坚持出兵讨伐高句丽,这就足以说明讨伐高句丽绝对不是帝王个人的头脑发热。唐太宗对征伐高句丽的原因说的很明白:“辽东本中国之地,朕今东征,欲为中国报子弟之仇,高丽雪君父之耻耳,且方隅大定,惟此未平,故及朕之未老,用士大夫余力以取之”。

唐太宗对于征伐高句丽的目的与隋炀帝非常一致,那就是收复故土,完成真正一统。可惜,唐太宗的三次东征也没能成功。直到公元668年,唐高宗李治才最终灭亡高句丽,而此时距隋炀帝被杀整整过去50年之久。

有学者曾这样评价隋炀帝三征高句丽:“以牺牲一个王朝的代价,扼杀高丽成为亚洲霸主的势头”。这句评价虽然有些过于抬高隋炀帝,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今乃不取,别为异域”。

内容素材来源于网络,若有侵权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