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藏市井民间,显身际会风云,因时势化龙一飞冲天!这就是英雄

2020-07-22 15:31:55 作者: 深藏市井民间

关羽卖枣,张飞杀猪,赵云是土匪,诸葛亮是种菜的,最后都名扬天下。这让我想到两个命题:

一个是时势造英雄,另一个是英雄莫问出处。

第一,时势造英雄。

(卖枣的关羽)

所谓“英雄”,就是那些见解、才能超群出众的人。所谓“时势”,就是一定历史时期内各种社会历史条件的总和所造成的形势和环境。

英雄不是凭空出现的,而是一定历史时代的必然产物。

法国哲学家、思想家爱尔维修所说:“每一个社会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伟大人物,如果没有这样的人物,它就要创造出这样的人物来。”

德国哲学家、革命家恩格斯说:“恰巧某个伟大人物在一定时间出现于某一国家,这当然纯粹是一种偶然现象。但是,如果我们把这个人除掉,那时就会需要有另外一个人来代替他,并且这个代替者是会出现的,——或好或坏,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总是会出现的。”

但是天地之大,又有多少人怀才不遇,所以只有抓住机遇的人才能成功,这就是时势造英雄。当历史的发展把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任务提上日程,并且能够提供解决这个任务的舞台和条件时,就必然会产生英雄来组织和带领群众去解决这个任务,他们以自己的聪明才智、所作所为,给历史或大或小的作用和影响。

(卖肉的张飞)

关羽、张飞、赵云、诸葛亮都是这样,如果是生在和平时代,关羽一直卖枣,可能会成为枣业大王;张飞一直杀猪,可能会成为肉联公司经理;赵云一直当土匪,可能会被缉拿归案就地正法;诸葛亮一直种菜,可能会最终拥有自己的种植基地。但是,汉末的乱世风云际会,时代赋予了他们更多的使命,让他们聚在一起,去辅佐刘备成就一番霸业,青史留名。

其实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像朱元璋,出身贫农,从小给地主放牛,因为家里养不起了便出家当了和尚。如果不是元朝的统治激起了民愤,他或许会一直在皇觉寺诵经礼佛,参禅悟道,或许会成为高僧大德,弘扬佛法普度众生,不过无论怎么说总是和皇帝这个职业隔了十万八千里。但是历史的风云将他推向了前台,即便陈友谅已经在徐寿辉的起义大军中干得风生水起的时候他还在撞钟,但是一朝展翅便直飞冲天,鄱阳湖大败不可一世的汉王陈友谅60万水军,一举创立了大明王朝,成就了一番伟大的事业。

(和尚出身的朱元璋)

汉高祖刘邦,年轻的时候只是个二流子,长期和流氓、地痞、无赖混迹在一起,如果没有意外,他或许能成长为一个称职的黑道老大。但是意外就发生了,陈胜吴广领导了农民起义,在他们的先锋模范带动下,刘邦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也要带头闹事,加入了反对推翻秦朝的起义洪流之中。后来在与项羽的交锋中,他长期被项羽压制,屡屡惨败,但他知人善任,注意纳谏,能充分发挥部下的才能,又注意联合各地反对项羽的力量,终于反败为胜,击败项羽一统天下。

孟子曰:"虽有智慧,不如乘势,虽有镃基,不如待时!"

英雄一直都有,但只有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他的聪明才智才能显露出来。所以说,有什么样的环境才会有什么的英雄出来,英雄为时代而生,时代的危机衬托了英雄。如果去掉英雄背后的时代背景,或许,英雄就是一个平常人。

(痞子出身的刘邦)第二,英雄莫问出处。

既然是英雄了,就不要计较他的出身,问多了也没有意思。也就是说无论贵贱,人人都有成为英雄的可能,只要有能力就是人才,不要唯成分论。

元末明初诗人杨基曾做过一首名为《感怀》的诗:

“邓禹南阳来,仗策归光武。孔明卧隆中,不即事先主。英雄各有见,何必问出处。孙曹与更始,未可同日语。向非昭烈贤,三顾犹未许。君子当识时,守身如处女。”

邓禹,南阳新野人;更始为刘玄即位后,许多人向其荐举邓禹,但是邓禹不肯相从。后来邓禹听说光武帝刘秀安定河北,于是驱马北渡黄河,追随刘秀。

诸葛亮在出山之前,隐居在隆中,常以管仲、乐毅自比,刘备三顾茅庐,诸葛亮被其诚心所打动,才答应出山,辅佐其逐鹿天下。

(种菜的诸葛亮)

关羽,斩颜良、诛文丑、温酒斩华雄,过五关斩六将,千里走单骑,世代武圣美髯公;张飞,据水断桥,义释严颜,大破张郃,粗中有细,有勇有谋,威风凛凛右将军;赵云,长坂坡一战在曹军阵中七进七出如入无人之境,两扶幼主,克定祸乱,一身是胆,常胜威武大将军;诸葛亮,未出隆中已知天下三分,火烧新野,火烧赤壁,火烧藤甲,火烧葫芦谷,改良连弩,推演兵法,做八阵图,为历史上九位最卓越的军事家之一。好用吗?好用!那就不必在乎他们以前的出身,不必计较他们以前干过什么,因为这些和他们现在要干的事情无关。

韩信曾受过胯下之辱、陈平以前和他的嫂子不清不楚,但是刘邦不计较这些,他拜韩信为将,拜陈平为相,在他们的辅佐下,刘邦扭转了败局,逼得楚霸王乌江自刎,终于天下一统。

(占山为王的赵云)

结语:你我都是凡人,当下要做的就是脚踏实地,不断丰满自己,不断提高自己。只有这样,在机遇来临的时候,你才能做到顺势而为,轻松将机遇抓住,成为时势需要的人才,成为时势中的英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