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完整”明清城堡:已有600年历史,被称为北方民居博物馆

2020-07-26 15:36:33 作者: 中国“最完整

张家口这座塞外名城,在中国古近代发挥着无比巨大的作用。在古代,张家口堡曾是明朝抵御蒙古人进犯中起的无比重要的作用,而在近代,从张家口的起源的张库大道一直起着沟通库伦、俄罗斯的重要通道,今天让我们走进张家口,走进张家口最早的城堡——张家口堡。

张家口堡,俗称“堡子里”,位于现在张家口的桥西区,也是张家口市区最早的城堡。张家口堡始建于明朝宣德年间,距今已有近600多年历史。据史料记载指挥“堡方四里有奇。城高三丈二尺。东南两面开有城门,东门曰‘永镇’,南门曰‘承恩。”而该堡北有东、西太平山对峙如巨口,故名“张家口”。所以张家口堡也是张家口市区的根和原点。

张家口堡建堡的最初目的是为了抵御蒙古人的进攻,在明朝近300年的历史中,历经大小战争中从未失守过,故以“武城”之誉而雄冠北疆!现在张家口的著名的商业街武城街也是因此而得名。(距记载张家口武城街也有近500年历史)。

张家口堡现存的规划面积达到25.94公顷。其范围东起武城街,西至西豁子街,南到西关街,北止北关街。在现在规划的面积中包括文物古迹达700余处,重点重点院落93处。但据历史记载,曾经的张家口堡包括有千佛寺、关帝庙、奶奶庙、真武庙、城隍庙等50多座寺庙,到了近代还包括到张家口站那一片区。但现在只有区区的25.94公顷,而曾经的50多座寺庙,也只有现存的北城墙上的玉皇阁、堡城中心的文昌阁了。曾经的往事繁华,已经随着历史沧海而消失了。

张家口堡也曾是中外商贾的聚集之地,有着路上丝绸之路之称的张库大道的起始地就在张家口。而最近热播的《塞外风雨》就是讲述着曾经张家口堡的变迁。曾经的张家口堡汇集着直隶商帮、晋商以及外商等等大量的中外商贾,所以在张家口堡的民居既有当地特色,又集合了来源地的民居特色,是来张家口堡的最大看点。目前张家口堡可以参观的民居可达28个,所以来着你可以慢慢地参观。

目前古城东西长590米,南北长327米,如果你现在去到张家口堡,可以参观到古城内有玉皇阁、文昌阁、抡才书院、定将军府、康熙茶楼以及大量的官衙、庙宇、书院、镖局、钱庄、票号、洋行、民居等古建筑群。

古老的墙壁,古老的民居,浓重厚实的古老气息。曾经的张家口堡已经失去了曾经的军事功能,但但是却凭添了现代人们的古典韵味。对于张家口堡,你想来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