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平凡小人物心怀公益大梦想|爱心厦门

2020-07-24 18:24:40 作者: 这位平凡小人

台海网7月24日讯(海峡导报记者吴鹏波通讯员张荣森/文陆军航/图)个子不是很高,但精气神十足,浑身上下有着使不完的劲儿,他就是福建省慈爱之光公益组织的理事长罗炳章。

虽然只是个平凡的小人物,但罗炳章天性倔强,不肯认输,心里总是揣着做好公益事业的大梦想。他多方奔走,在长汀县四都镇新华村修了一条水泥路,解决了乡亲们出行不便的困扰;他以慈为怀,以爱为光,创建了福建慈爱之光公益组织,带领志愿者们扶老、助学、传递文明,奉献爱心;新冠疫情期间,他发起“慈爱共同战疫”公益项目,构筑防疫民生围墙,解决了不少个人和政府单位口罩短缺难题。

罗炳章说:“只有以慈爱滋养的内心,才能照亮自己和他人。爝火不熄,爱心不止,只要我有能力,做公益的脚步就永远不会停止。”

1

与人为善造福乡邻,历经磨难完成修路梦想

罗炳章出生在龙岩连城,家境并不富裕。因为平底足,赤脚走在乡下的泥巴路上,双脚硌得生疼。妈妈想给他买一双凉鞋,可是家里的钱借出去了,妈妈就带着小罗炳章走路去城里讨要。没想到对方不认账,不还钱,还放狗吓唬他们。这件事让罗炳章感慨良多,也让他明白了做人要讲诚信、与人为善的道理。同时,他暗自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就是有能力了,一定要修条路造福乡邻。

儿时心里埋下的种子,成为罗炳章的理想。长大后,罗炳章积极参加公益活动,既承担着社会责任,又在帮助他人,并使自身的价值在奉献中得以提升。可是,自己能力毕竟有限,修路的梦想迟迟无法实现,让他苦恼不已。

这时,他的好朋友孙恋伦先生站了出来,鼓励他,并慷慨解囊,为修路提供资助。在孙先生的支持下,罗炳章和爱心人士多次前往新华村考察,并将修路计划付诸实际。钱不够,他就边修边筹集,有志者事竟成,一条耗资十几万元的水泥硬化路终于竣工。

2

做公益个人力量有限,人多力量才能大

路修好了,梦想实现了,但是他的好友,一直热心公益事业的孙恋伦先生,却因为患病不幸离开了人世。

孙先生的去世,让罗炳章更加明白,做公益,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人多力量才大,只有带动更多的人一起做公益,才能将无私奉献的精神传承下去。

于是,2019年,由罗炳章发起的福建省慈爱之光扶老助学公益服务中心正式成立。慈爱之光定位为民间非营利慈善组织,理念是以慈为怀,以爱为光,成就更多的人,成就更多的爱。他们在全省范围内建立慈爱义工队,积极投身到扶老、助学、公益图书馆、社区公益等活动中。

去年年底,同安新民镇发生森林火灾,慈爱之光主动承担为消防战士及工作人员提供早餐的任务。凌晨一点,二十多名义工分头采购,忙了一个通宵,确保了一千多份热气腾腾早餐的供应。当看着疲惫的战士们吃上暖暖的早餐,义工们都欣慰地露出了笑容。

目前,慈爱之光共有16支慈爱义工志愿服务队,注册义工600人。他们给因病致贫的群众带去了温暖和关怀,给需要资助的贫困学子送去了理想和希望,新春百家宴、每周慈爱读书会等活动的举办,带动和唤醒了身边更多的文明力量。

3

疫情期间挺身而出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

新冠疫情发生后,罗炳章挺身而出,早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开始时到处送口罩并不害怕,但随着死亡人数的增加,也曾感到害怕。”罗炳章说,尤其是忙了一天回到家,看到年迈的父母、天真无邪的孩子,真担心自己感染了会传给家人,但大灾面前总要有人担当,选择了就不会后悔,为国家和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义不容辞。

疫情期间,罗炳章组织发起“慈爱共同战疫”公益项目,免费发放物资,第一时间为民众、政府单位和复工企业提供爱心口罩23万个,联合爱心企业向武汉13家医院及福建省内等单位捐赠防疫物资449.8万元。

民生最关情。罗炳章组织9支慈爱之光义工队,开展“防疫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深入社区、高速路口值守,到湖北籍人员厦门隔离点金边公寓的防疫卡点开展志愿服务,参与志愿者人数达400多人次,志愿服务时长5000多小时。同时,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后勤服务。他带头发起“小鸡蛋大爱心”、“爱心蔬菜”等活动,解决居民生活物资购买难题,先后总计发放8617份,惠及11个小区。

罗炳章是同安区2015-2019年度精神文明先进个人,2018年获共青团长汀县委“希望工程贡献奖”,2019年获“最美志愿者”提名奖及人气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