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为什么现在才上市?A股港股同时上市原因解读

2020-07-22 11:27:45 作者: 蚂蚁集团为什

  自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后,马云多次对外表示,希望蚂蚁未来在国内上市,港交所同样曾抛出橄榄枝。但蚂蚁最终可以叩关A+H,可以说是是国内资本市场一系列改革和制度建设的结果。

  一方面,科创板需要蚂蚁集团。

  2019年开板以来,科创板在注册制基础上,推进了一系列的改革。允许未盈利企业、同股不同权、红筹企业上市。开板一年后,科创板拿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上市企业110 家,首发募资总额1274亿元,总市值 17233 亿元,自由流通市值 2693 亿元,整体 PE(TTM)达到85.3倍。

  如是资本董事总经理张奥平向钛媒体表示,目前科创板存在的问题是,科创板头部企业或独角兽企业较少,缺乏“明星”示范效应。蚂蚁集团如果能登录科创板,能大大改善这一现象,也能吸引到更多长线投资者进入科创板,这是目前科创板比较缺少的。

  同时,港交所也在加快改革。

  港股市场长期饱受质疑的一点是,过度依赖金融地产,错过了新经济公司,错过了互联网科技的繁荣十年。

  对于2014年阿里巴巴赴美上市,李小加曾表示,“尽管他说丢掉一家公司对于港交所也许不是什么大事,但是如果因此而错过整整一代科技创新型公司以及新经济公司,那就是重大损失。”